2008年世界發生了很多大事:四川地震、金融海嘯……作為香港社會的縮影,究竟香港Blog界(其實我甚質疑是否可以用「界」這個字,因為香港的Blogger從來沒有很正規的組織去聚合,又何來一個界字?不過既然有保險界又有銀行界,我亂加一個Blog界也未為過)又發生過甚麼值得記取的大事呢?以下是由我的角度亂入的幾件事情,你可能未必同意它們是大事,不過我只希望借此拋磚引玉,讓大家更深入的去想:究竟香港的Blogosphere是甚麼,所發生過的,又算不算是甚麼?香港Blogger展現於予公眾的形象如何?又或是人人都經已是食神,人人都寫Blog,所以經已不存在甚麼香港Blog界或Blogosphere的說法呢……(下刪一千字,不贅)

博客出書 行情偏軟但仍持續

相比起前兩年,博客出書由blog變成blook雖然有減少的徵狀,但某些我們熟悉的名字,包括追渣沽人在中環星屑醫生、這雙手雖然小、MAmiMamA一屋四人一日一誌等在2008年的生產率依然旺盛,繼續推出自己的文集。另外經常為MySinaBlog用家把文章結集成書的亞鏗除了編輯《不要忘記.好好活著 – 512四川地震災區親歷記錄》一書幫助四川地震災後學校重建工作籌款以外,亦終於在2008書展推出了自己的書《無聊學》。而星屑醫生夥拍陳世樂於第七屆香港文學節舉辦的「寫好部落!」講座吸引超過200人參與,對於向公眾推廣blogging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微網誌成風 失卻撰文動力

隨著TwitterPlurk於2008年鵲起,有很多博客都表示習慣了「有甚麼話即時說」的便利而失去了撰寫鴻文的興趣。雖然微網誌影響了博客的寫作形式和意慾,可是它於各項活動中發揮了即時的影響力。例如在共享創意的成立典體上,就有不少博客透過Twitter與未能參與活動的公眾分享盛況。「10個博客,9個iPhone在Twitter」也是在活動中常見的情況。

Blogger MeetUp是關鍵詞 博客成為PR寵兒

多間PR公司看準了博客能幫助宣傳的商機,於2008年紛紛舉行Blogger MeetUp或演講會等,希望靠口碑傳銷做成效應。然而就參與活動過後是否必須要撰寫文章,去活動是否「又食又拎」引發博客們在HKBG Google Group網絡暴民 Jacky’s Blog餘弦棧Jan’s Tech Blog進行了一連串討論。究竟博客營銷在香港是否可行?還看2009。

滲透網上社群?還是各自修行?

2008可算是網上社群豐收的一年,iPhone Party、iPhone User GroupBarcamp Hong Kong 2008、Firefox 3 Kick-off Party、Open Everything 2008、Web Wednesday、WikiMedia等活動也有不少博客參與並撰文報導實況;相信2009年會有更多博客願意從鍵盤和屏幕後走出來,與大家分享感受。可惜另一方面資深博客卻有越來越小圈子化的趨勢,對上一次大型活動經已是2007年9月28日的Blogger Dinner。某程度上人夾人緣著實無何厚非,不過這種做法使很多圈字以外的博客錯失溝通良機。個人相信以自身愛惡構成小圈子的趨勢於2009年依然會持續發展,對香港Blogosphere的影響未可逆料。

悼羊狼二世 我們都哭了

筆名羊狼二世的MySinaBlog博客李菁於3月1日跳樓輕生,不論是否MySinablog的網友也都發文悼念,也有很多博客參與其告別式。其網誌文章由母校嶺南大學結集成《凝望》紀念文集,並成立「李菁紀念基金」以幫助嶺大殘障學生適應和享受校園生活。現在羊狼二世的blog凝望由其父親老羊狼一世繼續經管,延續他對愛女的思念。

另外有消息指《好死還是賴活》的網主無名到最後仍然選擇於2008年最後1個月輕生,結束其30載短暫的生命。希望這個消息不是真的。

網上傳聖火 Blogger好有火

四月的時候公園仔在More Than One網誌發起了以網誌傳遞虛擬聖火的活動,吸引了79名博客參與。

e個世界八月拜拜 發聲渠道又小一條

曾經訪問過了不少香港博客的香港電台第二台《e個世界》節目於8月30日光榮完結。縱使Jansen及亞鏗仍然主持《知識會社》,卻沒有了訪問博客的環節,香港博客在主流媒體就又缺小了一條發聲渠道。

攻打四方城 博客專欄自有奇趣

今年八月,明報的《星期日生活》邀請了四位博客,包括公園仔、麻利亞、adang和鄧肇恒組成《攻打四方城》,就著同一主題抒發自己的感受,不失為博客與主流媒體的一次有趣crossover。

共享創意正式在港成立 知名博客談CC

6月6日獨立媒體舉辦了Bloggers+Creative Commons離線沙龍,向公眾簡介了CC在香港成立的情況。10月25日香港共享創意正式成立,網路暴民Jacky潘詠鏗星屑醫生主持香港博客工作坊,匯聚多達80多人參與,算是香港博客群於2008年的一次非正式大型交流活動。

中文網誌年會 博客衝出香港

約30多名香港博客參與了11月15至16日於廣州舉辦的中文網誌年會,與來自中國及世界各地的博客交流心得。其中Sidekick於PunchParty環節向大眾闡釋了香港傳媒於網上無所不用其極地取得博客的文章,並刊登在報章上當作新聞的現象。

以上就是我個人認為的2008年香港Blog界大事了,你亦可參考香港網絡大典Blog界大事表(2008年) 的條目及將會陸續出爐,由其他博客撰寫的Blog界大事文章以獲取更多深邃的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