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據維基百科的條目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中國大陸譯作雲計算),是分散式計算技術的一種,其最基本的概念,是透過網路將龐大的運算處理程序自動分拆成無數個較小的子程序,再交由多部伺服器所組成的龐大系統經搜尋、運算分析之後將處理結果回傳給用戶。透過這項技術,網路服務提供者可以在數秒之內,達成處理數以千萬計甚至億計的資訊,達到和「超級電腦」同樣強大效能的網路服務。

一直很喜歡日本人能把很複雜的東西簡單地解釋清楚,剛看過NHK紀錄片《新情報革命“クラウド”の衝撃 / 新信息革命-雲計算技術的衝擊》就簡明地令我對Cloud Computing的認識加深了。我也看過很多文章談及這門技術卻很少提及在實際生活中如何應用,所以這次NHK透過訪問一家使用salesforce.com CRM服務的中小企為實例去解構雲端運算的利弊就很對我口胃。雖然相比起自家開發同樣軟件,採用運端運算服務只需要六份之一的資源,但正如那中小企老闆所言:「服務使我可隨時隨地考勤和監察業績,如果沒有網絡,或所有資料失去,企業活動將會停擺,但我經已深陷其中無法自拔了」;而salesforce亦曾發信給客戶說:「企業訊息因為員工誤信黑客的電郵而導致伺服器被入侵,繼而把用戶的訊息洩露」。正如廣東俗語所謂:「有辣有唔辣」,使用經Cloud Computing所研發的技術真正能幫忙還是幫倒忙,可能要待科技更加發達後我們才能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