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愛上了《Pet Society》(以下簡稱為PS)這個Facebook小玩意,看著胖胖的小寵物到別的朋友家中串門子,一起跳舞、看電視、說笑話,彷彿看到自己兒時在舊型屋村的生活;那時鄰里關係比較親密,小孩子們隨意在隔壁師奶家中與玩伴遊戲,吃過下午茶點又是一天了。

在別人家中玩累了張開咀就睡在地上,一點儀態也沒有,我小時候就是這樣的了:p

其實這種可愛風,never ending,有點target需要achieve卻不是a must的集體社群式遊戲,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Animal Crossing動物之森》(以下簡稱為AC)。從細緻和好玩度來說,PS當然不及AC,因為它是任天堂的皇牌遊戲,自GameCube到NDS再到Wii平台都有一大班忠實擁戥,而且AC的活動比較多元化,除了互送禮物的指定動作以外,釣魚、種花、堀化石、採摘生果,在大時大節又有放煙花和作曲比賽等特別活動,PS實在望塵莫及。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很迷AC,每天都要打開NDS來玩玩;不過相比起來PS就比較有趣,不全因為它是Free Apps的關係,而是在辦公室打開Facebook偷閒比較方便(我想有很多人都這樣做的吧,尤其在過年前通常比較悠閒)。此外PS每星期也會推出新項目供玩家購買,又有「神秘寶箱」讓玩家試試手氣看看會不會取得特別版物品,難怪有fans會為PS寫攻略,也在Facebook建立了許多討論PS的Group和Page,與早前的《古惑仔》熱潮不遑多讓。

按照Facebook公佈的數據,PS現有5,429,341 monthly active users,在Most Active Users排行榜中穩佔第16位,如果不計算排行第7位的《Texas HoldEm Poker》(在我眼中這東西叫做賭博,或者「大人的遊戲」而不是真正的Game;至於第15位之前的Apps都是一些應用程式),《Pet Society》就是Facebook排行第一的遊戲了,難怪在我的Facebook朋友當中有14.53%都安裝了這個遊戲,但相比起《義氣仔女Online》(即是以前的《古惑仔》)的38.32%還是差上一截。然而兩個遊戲的數據是沒有辦法相比的了,因為語言、遊戲形式和邀請朋友參與的方式都不盡相同。我最喜歡的就是PS會自動把任何經已安裝了PS的Facebook朋友都當作我的遊戲玩伴,而不像其他遊戲般必須透過單對單直接邀請才可以加入我的玩伴圈,所以我可以做一些很頑皮的動作,例如與心儀的帥哥跳跳舞、說笑話甚或是香一口;同樣道理也許我會在PS世界中被強行喂吃口臭的蔥、蒜甚至被揍。幸好有這個遊戲,我寧願在虛擬世界被人消消氣因為「我樣衰我抵打」,然後在現實生活中做到君子之交;總好過被Cyber Bully後再於真實世界被打壓被消音,永不超生彷如遊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