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2月12日)去了Twestival Hong Kong,結果卻是願為失望的。失望不是因為主辦單位本身執行力的問題(如果說安排不好對主辦單位是不公平的,我在九時三十分左右經已走了,不清楚接下來的活動安排),而是這個關於Twitter的聚會,太不Twitter了。

我心目中的Twestival應該是大家拿著Handheld Devices,一面推文,一面交友,即場把加入對方的ID成為Follower。可是現場看到的,完全是三五知己的飲酒聚會,經已認識的會圍在一起閒談,不認識的也不太會主動和你交朋友。我想問題的本身來自參與者們跟本都不是Twitter的中堅使用份子,現在再回看Twestival Hong Kong的follower,有很多都只有百多推或千多推,亦有不少戶口是近日才開設,只有數十推。Twestival Hong Kong彷彿變成了一種巧立名目的social gathering,而不是Twitter Fans的聚會。我想這個問題不是主辦單位可以預計得到的,卻無形中成為了趕客的原因。

還有就是參與的多數是外國人(可能因為有著名DJ打碟之故),我follow他們的Twitter當然沒有問題,但是他們follow我的意義就不太了。Twitter精神在於互動,言語不通又怎生互動。如果我是外國人,我也不想看到一大堆方塊字的灌水Twitter吧,文化差典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這亦是場內沒有人主動向我們這批黃皮膚的人打招呼的原因吧。

另外這次活動的宗旨是籌款,但我在場內完全看不到這個原素。沒有charity:water的poster,也看不到流程內對這個組織有甚麼介紹(可能在我走了以後就有也說不定,疑點利益歸於被告吧)。相比起台灣的網友熱烈地把自己的家當拿出來義賣,香港這邊是遜色多了。

很據Twitter官網上年公佈的數據(今年好像未見),台灣佔Twitter流量的4%,而香港就磅上無名。某程度上可能經已反映了Twitter在香港跟本未成氣候。正如blog一樣,在很多公關公司的眼中香港的blog發展相比其他國家只是徒具雛型而矣,要推動香港blog及social media的發展,不是找幾個代言人來帶頭說話就行得通的,只靠幾個人本著利益輸送而行事,倒不如先做好教育,這亦是我一向相信的。

Tagged 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