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個題目由我寫絕不討好,因為我本身沒有能力長篇大論地進行討論,所以我並不屬於當年「水深火熱」地參與討論香港blogging事務的一群,故此我的記憶亦只是水過鴨背,如有錯誤敬請各位老大哥指正。

如果沒有記錯的話,blog-you.com前身採用的系統是由一位身在國外的blogger所編寫,以「地鐵站」的方式讓bloggers們自行以站名標示自己的blog網址並按類型進行分類,再輸出更新文章以達致聯播的功效,當時的網址叫hkbloggers.com。後來數位香港的年青人,其中包括Marky及黑雪從這位網友手中接收了hkbloggers.com,並將之大幅改善,建構成blog-you.com。如果沒有記錯,在瀏覽器輸入hkbloggers.com是會自動轉址到blog-you.com的。

blog-you.com自2005年至2007期間除了搞聯播,並成為當年堪稱為最齊全的香港網客目錄以外,還舉辦/支持/聲援過不少活動,不用翻查Google隨口說出來的就有blog is blog和數次blogger gathering,還有香港國際電影節HKIFF網上筆記連線、《十大香港電影》和《十個我最喜愛的網誌》等串連活動。blog-you.com的負責人與bloggers們的互動更讓大家對自己作為blogger的身份作出深入反思;雖然我對黑雪那種「死唔斷氣唔知講o左去邊」的討論緊貼不了(可能我蠢),可是隨著blog-you.com於08年淡出,香港bloggers們的凝聚力和參與感確實好像退減了不少。當年一石激起千重浪後出現的7-11和Nana去了哪兒呢?就是沒有了這等豐富的討論,近年香港的bloggers確實是沉靜了,連網絡暴民Jacky也在Twitter說他實在沒有勁兒去寫08年的香港Blog界大事回顧(請翻看他在2009年2月6日11:40的留言),所以才由我這個二打六膽粗粗地寫了一篇

2007年12月,blog-you.com宣告將於短期內結束。後來黑雪等人在2008年5月又搞了個hkbloggers.net,提供blog系統服務,有興趣的人仕可以去申請一個youname.hkbloggers.net的免費blog,blog-you.com亦暫時「不摺」了。可惜的是hkbloggers.net後來不是知何解變成了「蕭若元的世界」似的,所有新的blog串聯文章都是由蕭公子發佈,而此種逐勢更蔓延至blog-you.com。

到最後我只知道截止現時為止(2009年2月17日),blog-you.com、hkbloggers.com都去不到了;hkbloggers.net則變成了完全與香港blog社群不相關的投資博客。blog-you.com是否就此向各界話別還是另有機遇?我不知道。但無論如何,blog-you.com在香港的blog歷史上必定要佔上重要的席位,我相信沒有人會反對。

延伸閱讀
流氓別苑 – 世界很小 – 算是有關blog-you.com的最新評論文章
線索部落 – 褫奪參與聯播之資格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