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寬頻電視自2月9日啟播Now 101台並推出《撳錢》節目後,每逢星期二至日晚上10時左右我的Facebook和Twitter便會舖天蓋地充斥著撳錢的訊息:「我今晚要做底佢!」、「第二題就KO咗,好唔抵啊!」、「如果我無答錯第六題今晚一定有我份撳錢啦。」之聲此起彼落。據悉我的朋友們除了組成智囊團每晚坐在電視前拿著iPhone和Notebook以MSN及Whatsapp互聯務求盡快得出正確答案以外,亦有「推友」投訴各參加者只利用Twitter交流答案,沒有人刊登題目讓那些沒有Now寬頻電視的推友極其無癮云云。就連我那位平日上班下班時常遲到的同事亦不知何解突然早出晚歸,全人類彷彿不撳錢就沒有正經事做。每晚看著大家在Facebook、Twitter、微博、討論區……不停大呼小叫,究竟撳錢魅力何在?

研究這個節目成功之處,除了把握人們喜歡刺激和考智慧的心理,亦因為它不像以往「百萬富翁」般只有一部份人可以參加遊戲,所以受到喜歡挑戰自己腦筋的人士歡迎也很正常。誠然勝出獎金夠吸引亦是原因,不過我覺得最有趣的還是大家都不想單打獨鬥且不介意集思廣益分薄獎金,促使由愛好者自行開設的「Now101″撳錢”答案交換區」Facebook專頁應運而生,而Now寬頻電視有見及此亦推出了官方的「撳錢 ATM | now 101」專頁,一時之間撳錢在香港最多人使用的社交媒體網站中開花結果,大家不是在Google找答案(也有Geek寫了一個專門給撳錢專用的search engine)就是在Facebook中分享貼士。然而以一個新媒體從業員的角度我認為撳錢官方專頁以最短的時間得到萬多個Like的手法不單止十分值得借鏡,更帶出Social Media Contingency這個很少被受探討的問題。

Contingency者,「應急方案」也。平日風平浪靜當然沒有問題,可是當各大小機構產品「出事」的時候在現世代要應付的不止於傳統媒體的公關,更要對新媒體各個大小渠道有所交待,再者網絡的特性就是24小時,一個危機由爆發到完滿處理,大眾的要求相對比傳統媒體更為苛刻。當管理員面對著專頁排山倒海佈滿投訴,是龜縮還是道歉好?對投訴不聞不問只會讓已Like了專頁的人Dislike,甚至以不同渠道幾何級數般將訊息宣揚開去,讓你的品牌「一嗚天下響」;就如早前uBuyiBuy的壹花園「花不對辦」事件,星期一2月14日情人節發生的事情到星期二下午負責人才出現說向銷費者致歉,期間36小時對專頁上的投訴完全不聞不問足以讓品牌名誓掃地。至於選擇道歉卻也要有理據,不停地Say Sorry卻未能提供解決方案,殺傷力雖則暫時被減弱,可惜溫吞水的對應策略最終只會讓銷費者怒火攻心。是以快速地決定處理危險的方法、快速地回應以減少流言出現、以官方渠道有力而確實地回應銷費者的訴求都是Social Media Contingency的主要條件。但說到Compliance(即「合規格」)的地步,機構無論在網上還是實際產品銷售都要有良好的客戶服務訓練才能提供有質素的服務,如果你是投訴人當然不想「網上一套網下又一套」,故此機構中各部們能否協調「通關」打通重重人脈上行下效又非常取決管理層是否大力支持與信任。輕輕的一個Facebook回應背後所作出的努力實在並不簡單,尤其是要作出一些不止是「寫錯幾隻字」的回覆更需要花盡心思。當撳錢於2月13日晚題目出錯於2月14日淩晨相隔幾個鐘頭就經已發出公告向第二條題目選擇紅色的用戶免費開放多一個星期及提高獎金至20萬就正正體現出Social Media Contingency Compliance的「快、準、狠」,縱使有不少用戶繼續提出自己的想法,卻也不少支持撳錢的聲音。我相信如果我自己的產品「出事」(Touch Wood!)也未必能作出如此迅速及果斷的回應。

最使我不明所以的是上星期「社交媒體之週」(關於這個活動我在Facebook發表過不少意見,另文再述)還是在公告「大小企業應否運用社交媒體」、「社交網站是否可信」、「參考社群營銷的成功個案,你也可以!」等兩年前經已不斷談論的老話題,但事實上今時今日社交媒體潮經已到達「唔做會執輸」的地步,再問「To Be or Not to Be」簡直多餘,倒不如想清楚自己的機構面對著日新月異的衝擊能否達致Social Media Contingency Compliance,計算一下假設「出事」的時候能有多少時間和能力給你去收捨爛攤子。與期盲目唱好不如知己知彼,因為我們生存於一個有血有肉的真實社會,網上的殘局還是要由網下來收拾,反之亦然。公關大員、社交媒體從業員甚至blogger(例如廿年前少不更事的chok樣或淫照流出,怎麼辦?)不妨撫心自問,你和你的機構或品牌有沒「用Social Media前做足準備」?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