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和認真地(我一向都是)說,我不下數次在自己的Facebook Status和Google Plus表達對某家標榜自己為Blogger而生的廣告公司的責疑;亦很現實地說,多一個朋友好過多一個敵人,我犯不著和別人結下樑子,然而我仍然要寫下這篇,因為我對於他們的生意手法及對香港Blogger缺少了解的程度著實驚訝,我不知道他們如何拿下其他國家的市場,只是在香港,可能沒那麼容易。

而你確實不知道,誰是Blogger

聲稱自己明白Blogger,了解Blogger,但連誰人是Blogger也不知道,竟斗膽去黎堅惠及其他專欄作家的Facebook Page留言叫她加入Blogger網絡,且不論文中有錯字及用詞鬼鼠(「事間緊迫」、「事情複雜未能於此簡述」),我並不認為這是理解香港市場的表現。

騎劫Blog Day

Blog Day原則是要Blogger完成文章後Trackback Blog Day的網站,及由Blogger通知在自己的文章上有份被提及的其他Blogger以廣結善緣(這是重點)。但該公司竟然可以叫Blogger們在他們自己的公司網站留言,著實是吾不欲觀之。

廉價廣告諗縮數

借用某Blogger的說法:「《綠Lin俠》啲飛我有成叠都無人肯睇啦!」活動確是無分貴賤,不過有沒有心是人所共見的,與期拿20張「啊邊個唔知打俾邊個邊個」都可以拿到的、「不設畫位」的戲票去搞活動,倒不辦一些真正有heart的活動。

另外拿Gadget去吸引人寫文章介紹該公司亦是縮骨的做法,以一部iPad 2 16GB $3,888為例就可以吸引約30個或以上的blogger加入他們的網絡及撰寫文章介紹其公司(換轉來說在Google鍵入該公司的名稱為Keyword就很容易就看到誰是只寫兩句就轉貼官方內容的貪心人,不是很好嗎?方便了其他Agency做blogger elimination),除開每一篇都只是$129.60,這條確實是舉世無雙的絕橋(Blogger質素為何下文再討論),因為blog文章有長尾效應、Backlink更有利SEO,助長了該公司的Google Ranking,用一個超廉宜價錢就可搞定所有事情,Blogger們簡直給人賣了還要幫人數錢。

有多少錢?錢在何方?

好像現時為止都未有Blogger收到支票,要不是該公司沒有拿到客戶,沒有貨賣(好像就是了,現在看到他們都只是燒一些自己公司的宣傳廣告,或介紹旗下網絡Blogger的Blog等),就是因為食水太深,跟本不夠錢分給Blogger們。我無意貶底其他國家的幣值,但該公司給其他國家Blogger的支票換轉為港幣通常都只是百多元,最多亦都是幾百元之譜,還要待上很久才有。最慘是廣告的設計娘到不行(看過他們旗下網絡Blogger的介紹廣告及參考其他國家的狀況而作出的結論,可能香港的「真實廣告客戶」【如有的話】會好些吧),如此不吸引,為何要參與?

Blogger質素何在?

有奶便是娘、有Blog便可參加抽獎,造就了不少人「一夜之間變成Blogger」,可惜現在的情況絕對是劣幣驅逐良幣。以業界不成文的「1st tier、2nd tier與褸羅級」為基準(這其中故事足以另外再寫一篇,姑且在這兒以這些名詞稱呼之,並非故意對任何人不敬或看扁,只是用人氣計算,確是如此畫分),已參與該公司網絡的1st tier與2nd tier bloggers幾近廖廖可數,所以他們唯有如「畜牧業」(這亦是圍內慣用的說法,基本意指濫做,但亦當然不止一個解釋)般喪找Blogger。

現在的問題是:

不夠Blogger參與網絡 -> 不夠Impression賣不到客 -> 無錢 -> 搞低質素活動 + 縮數 = 只能招引褸羅

是以近日竟然連Multi Level Marketing都出動了(還是那句,出手實在太低了),以這樣的方法,真的能吸引有質素的Blogger加入嗎?

條款不清淅與誤交損友

「根正苗紅」的香港網絡廣告商早已聯絡人氣Blogger購買「長生祿位」;Google及Blogger Ads亦是如此這般做法,畢竟明買明賣條款情淅著實並無不可。可是什麼叫做「額外利益」(Project? Event?),「額外利益」會如何被瓜分?我最討厭的是那些大條道理說網絡社群骨子裡卻利用社群去落實自己願望的野心家,可惜該公司落戶香港太遲亦誤交該等野心家損友,所以我暫時不會接受該公司Director的第二次Facebook交友要求,因為,我真的不知道你是誰。

延伸閱讀
車窗望 – 是誰在殺 blogger?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