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獲邀參與香港互動市務商會舉辦「2012傳媒轉型大獎頒獎禮(Media Convergence Awards 2012)」,新傳媒勇奪5項獎項,其中包括最高殊榮「整體大獎」銀獎、「周刊類別」金獎及「資訊科技創新獎」金獎,與許多舊同事見面著實興有榮焉。

新傳媒同寅們

新媒體對傳統媒體,又或是新媒體對舊媒體,雖有千百種前者最終會取代後者的說法,紙價飆升使報紙雜誌面對龐大成本壓力確是不爭的事實。我仍在新傳媒工作時CEO早已有擁抱新媒體的決心,全情投入使用Adobe InDesign及Digital Publishing Suite開發移動裝置如iPad及Android機種的電子雜誌。除了要付高昂的印刷方案使用費,購買電腦更是「毫不手軟」:看著一台台「打爆config」的27吋iMac,最新款iPad和Tablet「密密order」,相比起其他媒體可能仍在依賴個別同事找街外developer處理分分鐘需要應付突發情況的傳媒事業,新傳媒確實贏得有道理。

由傳統到新媒體之路看似簡易卻也不易為,要應付出資的金主也要說服同事轉用新工作流程,尤其同事「唔多唔少會覺得做多咗嘢」,要教育整家公司面對新機遇殊不容易。可幸新傳媒很老土地說句可算是上下一心(同事們組成德昌單車隊、藍球隊和跑步組獲管理層大力支持,不但達致健體目的,更在傳媒對賽中屢創佳績),眼看著一次又一次在工作流程、在科技協調上有所碰撞到最後都藉著默契一一克服。我認為傳媒機構如果只為「人哋有個App,我哋要有App」而欠缺上行下效全面配套,不如不做也罷。

除了硬件,軟件也需配合。做週刊還好,做新聞的始終避不了要做即時新聞,是夠快夠鮮還是慢人半拍用家安裝幾個新聞App再玩弄半天即時已可知結果,「快準狠」仍是必須以外,如果還抱殘守缺以為自己的品牌過住業績良好時有爆料所以不會容易被群眾厭棄那就大錯特錯,就算更忠誠的用戶也禁不起那些台灣與大陸譯名胡亂crossover所謂「新式新聞」只是其中一例。以為做網站做App新聞速度猶如水過鴨背就不需要如紙媒般執著於文字執著於校對的天真無邪之輩我不是沒有見過,只是事實證明讓他們跌倒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沒有從小處著眼。

就算被拋棄,網站媒體還可待期終有一日用戶會透過其他連結「重拾舊歡」。可是App的世界移除就是移除了,除非有很好的理由,用戶很少會重新安裝,所以任何傳統媒體打算跨進新媒體都必須要具備「唔衰得」的心理。「唔衰得」不是說App一推出就下載量爆錶,而是如何讓新媒體的部份不拖垮舊媒體業務多年所建立的金漆招牌以免「杏加橙」。此外如何應付同業挑戰,例如是否繼續採用「你出一個Push我還你三個Push」(Push Notification,每當有重大新聞時某傳媒就會「喪出」務求打爆機)的毀滅式趕客法去應對以往我今日一篇社評你明日三篇鱔稿的做法都是傳媒轉型值得探討的課題。至於盈利不盈利只要人見人愛人讚好用,錢,還會遠嗎?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