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朋友傳來一個很值得探討的品牌個案,看過後發覺現今顧客的錢真的很好賺,營銷公司以社群媒體巧取豪奪的本領實在一山還有一山高。關於這個個案:

▲品牌是香港老字號,以傳統食品起家,歷史已超過百年,至於食品的性質,相信懂欣賞的九成九都是中國人(按圖放大)。

▲所有數字都是真實不虛,任何人只要參看品牌Facebook Page的數據頁,不需擁有特殊技能即可看到。

▲在4月5日至5月4日,只是一個月的時間即可獲得兩萬粉絲?

▲中間也不是沒有高低起伏,在4月16日,粉絲頁數字急跌(中間的大V位),但往後又繼續急升。有人說是沒有付費,所以粉絲數量突然急跌,如果是真正的死忠粉絲會這樣的嗎?

▲最活躍城市是土耳其伊斯坦堡,難道該國的人民都喜歡這些中國的傳統食品?又或是那邊的五毛比較便宜?

▲該品牌最多人喜歡的貼文總「讚好」數字只有15個,以一個擁有兩萬粉絲的粉絲頁,實在不成比例

▲明明是傳統食品老字號,但貼文的時候,常用的竟然是英文!內容亦大多數談及西式食品,如果不細看的話還以為是Yan Can Cook的頁面。

▲更多古靈精怪的精況已不消提。

總結

許多品牌都希望以社群媒體打出推廣新血路卻往往所托非人。騙人的營銷公司固然可恨,但品牌管理人也有責任自行觀察各項社群媒體推廣渠道運作情況,而不是以一句:「新野我不懂」就放任不理。不過更恐怖的可能是品牌推廣部為了「交數」而對營銷公司所作所為「隻眼開隻眼閉」,要知道粉絲(然而粉絲是假的話當然沒有粉絲啦)及其他對手的並不是盲的,要付錢給人亂搞卻貽笑大方兼百年品牌一朝喪實在不值。

還是那句「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因為「數據會說話」。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