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劇透〕

睇後講從來都不是影評,因為只是看完電影後發噏風之作。你問特技如何剪接不錯?對不起我答不到你,無謂給人口實話我扮專家。事實上本blog從來都只是自我放縱地自說自話,喜歡看的請多看,不喜歡看的大可暴走。有時候要批評有多難要多煩?但真正言之有物又有幾多個?說的也是關於此電影的影評,有人說看此作不用觀看前作《星空奇遇記》,不過我正是觀看reboots的首集後鐵定追看原班人馬參演續集的觀眾,還不計一直以來在ATV World追看Star Trek電視劇的香港觀眾,如果說Star Trek系列在香港不被重視的話未免太過膚淺。有關真正欣賞電影的人需要觀看上集的重要性此文章經已說明恕我不做文抄公,反而想說其他有的沒的。

電影開頭紅色的星球有黃色的人在追趕穿著灰藍色長袍正在奔走的主角,這三個主色亦貫徹於整套戲中,企業號隊員的制服就是這三個顏色:紅色的生命力與憤怒,配合黃色快樂混和著恐懼,與藍色的權威,這亦是靈性彩油中的三原色,相信學習顏色的朋友會看得過癮。有說Star Trek的創作人Gene Roddenberry曾被通靈(詳請可參看《與神對話》第三冊),究竟被重新演譯的作品還有沒有相關特色就要留待觀眾發堀。

主角Kirk為了救Spock唯有破壞規矩,卻被大公無私的Spock匯報上級「篤背脊」。有時候正如Kirk一樣,我們為朋友設想或為他們做的建議卻未能得到暸解,也許要留待易地而處他們才能明白,這需要時間,更需要機遇。所以到後來Spock救回Krik,他才真正明白朋友早前不惜一切拯救自己的用心。其實說到友情,Scotty口裡罵還罵,到最後還不是隻身硬闖敵陣?為朋友確實不需要每天掛在口唇邊,反而在適當的時候為他們做些甚麼,才是真正朋友。

本集奸角由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的Khan既高大又有型聲線又性感,而且一夫當關萬夫莫敵,如果不是凶殘成性,某程度上比主角更討好,我想女觀眾們應該會認同我這個說法。在美劇Heroes入面飾演Sylar的Zachary Quinto繼續做Spock當然亦是靚仔,但有比較之下只是第二號。個人最不喜歡的類型是Chris Pine飾演的Kirk(他的肚腩仔太大了),沒錯性慾強的男人因為獸性夠強,往往直覺力驚人亦很大機會成為好的領袖,可是他們總喜歡把所有人都置於危險當中,如果在團隊中有這種人的話,恐防大家要做更多額外功夫。然而有時候總要有賴這些不依常規的人才能有所突破,如何取得平衡真的有很大學問。

除了主角們以外,企業號還有許多隊員,卻因為敵方攻擊炸毀船倉落入太空而亡。如果英雄才是重點,能為英雄們默默付出的一群,也許更值得被紀念。團隊精神可不是靠唸口號或洗腦所得來,如果你正身處於能真正為對方互相奉獻互相信任甚至能把生命交托予對方的團隊,請好好珍惜。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