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3月31日香港人網宣佈停止製作新節目,老牌網上電台開台亦將於明日即5月31日下午5時正式關閉伺服器。誠然,後者與前者的規模不能相比(香港人網最後台址仁孚工業大廈7樓,租金為二十二萬,還未計算其他如人工及雜費支出,並且成功成為YouTube partner。開台卻差不多全由台長自淘腰包,搞網站,租伺服器全部一腳踢),但仍然於香港網台歷史佔有重要地位。

Time to Say Goodbye,希望開台同寅以後事事順利,後會有期

過去七年來,開台自行製作或與各個不同單位及網台合作,提供多種類型節目,包括旅遊、電影、動漫、賽馬、足球、醫護甚至大膽談性的內容,提供發聲平台亦造就了不少網台節目主持人。他們有的到了別的網台成為主播,也有因此而全身投入資訊科技行業工作,可算是人才的搖籃。

開台於5月30日晚上的截圖

與時同時,開台支持香港網絡大事亦不遺餘力,例如香港共享創意Creative Commons於香港正式成立當日,開台亦有派員錄播,務求為聽眾提供網絡界第一手最新消息。而由台長主持的節目《Blogger Cafe》探討blogger關注的議題,包括言論自由、版權法、大事回顧及blogger訪問等,為博客經濟未起飛前的blogger社群提供討論與凝聚力量的空間。

借用ourradio.hk數碼生活頻道主持歐陽於Facebook所言:「我參與網台活動至今已經係第四年,如果以全港網台作一個整體既話,我認為網台發展並唔成功,網台充其量只能算係一個社群,當中既聽眾同支持者永遠只限於一群,有D似大家去廣華街玩唔同既玩意,搖控車氣槍模型各有社群各有圍內是非,大家有一個共通點就係一切只在小圈子發生,而賣搖控車都尚且成為一盤生意,但對網台呢講更加失敗既係連消費都無法產生,對主流社會覆蓋極微。有一段時間大家都自我安慰講我地係度做緊另類傳媒,大家既強項唔係實體世界而係打網戰云云,結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既網台都比唔上伍公子打下機吹下水,又有明星又有名人既fb都比唔上忌廉哥一個零頭,走失忌廉哥一定多人關注過人網執笠,作為網台參與者既大家實在應該虛心向忌廉哥學習,諗諗點先可以做大個餅。」

網上電台確實從來都不是主流,但不是主流又不代表不可以存在,在自爽與營利之間還有甚麼空間?當香港人網將採用用另一新名稱「謎米香港 memehk.com」於6月1日卷土重來,著名科技網站Unwire.hk將Podcast由科技慢慢轉型至更為生活化,另類題材花冧電台講神秘學New Age新心靈仍然人流滿滿,網台的出路,以乎還有很多。

延伸閱讀
香港討論區綜合網上電台 – 關注網台節目的人士請多留意此版塊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