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這篇「頭皮要按摩,愛上豬肉梳」寫過梳頭的好處,雖然我仍然很愛豬肉梳,可是那些支撐著梳齒的膠始終有老化的一天,尤其是我買的不是「正版」,於是又想起了木梳。十幾年前,我在日本的無印買過一把木梳(對,真的是無印,可是現在就算日本好像也沒有了),好梳得很,只是那時不懂得保養,竟然白痴到用水洗梳,慢慢地把它毀了。縱使是這樣,那木梳還是撐上很多年才讓我依依不捨地棄掉,

其實香港鐵路站時常可見的那家木梳店真的不提也擺,買完真的可以斷開兩段,亦有人說產品一遇水就會大量掉色,果真嗚呼哀哉。老土地還是要說一句,木梳這件事除了木質要上乘,手工要好以外,人與梳的邂逅真是一期一會;不同的紋理和木質注定梳有不同的外型,再加上使用者對梳的愛護和使用程度,和人家玩玉或紫沙茶壺要好好地養著它著實沒有甚麼不同。以前的人在出嫁前會為女兒預備梳子,再由「好命婆」用梳子為女兒上頭,以表示女兒已踏入成人層段。我想更有可能是希望女兒要好好梳頭保養自己身體健康,因為嫁了人以後就再也不可以做大小姐去等人服待了。當然「結髮夫妻」亦是很浪漫的說法,古時男女結婚時各自把自己的一小朿頭髮剪下來纏在一起,寓意永結同心。相信在戲曲《紫釵記》中的李益也有在閏房中為霍小玉梳頭再插上紫釵,才讓後者甘願「典珠賣釵,以身待君,我盼君望君,醉君夢君」。至於殯儀當中的「分梳」儀式,就是夫妻其中一方去世,剩下來的另一半可選擇進行此儀式把梳折斷以象徵大家的再也不是結髮夫妻,男可再婚女可再嫁(在殯儀業者口中聽過不少怎樣也斷不了梳的靈異故事…)。所以梳這回事,要認真起來確實不可兒戲。

這把澳洲檀香有柄梳算是稀有,因為檀香已買少見少

梳活人生品牌的梳都有「雲紋」,台灣手工梳有很多不同品牌,確實有需要好好地區分一下。陳憲毅師傅的梳就有種樸實無華的魔力

梳齒好紮實

梳背讓人聯想起虎背熊腰能靠牢的男人

另一把綠檀香根部閃花向上梳

雲紋更顯眼

這種「向上」設計除了有型之餘,梳柄更可作按摩之用

拿上手也很舒服

這些都是真金白銀買的梳,除了到台灣購買以外,也可以到這兒看看

看新聞,日本觀光廳公布二○一三年度「最受歡迎手信」的排行榜說黃楊木製作的「黃楊梳子」最適合香港人,不過沒有機會接觸,未知道材質和手感如何。但台灣的手工木梳就讓我好好地跳坑了。 大塊頭的木梳看似沉重,拿在手上卻一點也不會太重,那種切實地、順滑地梳到頭皮卻又不是硬來挖你死穴的感受,絕對不是膠梳可以比擬。

如此貴重的木梳當然也不止梳頭一個用途,可以用來梳通包括乳房與腳丫經穴之效,有助豐胸和舒緩孕婦的腳部水腫。只是暫時未有時間去嘗試除了梳頭以外的功用,亦未能和鬆筋棒(這個遲些再介紹)對比效果。然而我認為木梳絕對是值得投資的個人隨身物品,因為只要保養得宜,真的可以使用一世,還能傳給子孫。用水洗梳的錯當然不可再犯,但有人說用凡士林先擦透木梳,等待一會兒再將污物擦去我也不覺得是對的:如此自然製造的東西又怎可以使用石油副產品去塗抹?就用天然的乳木果油執行相同的步驟好了,道法自然,相信梳子也會開心的。

《人體使用手冊》一書的名醫吳清忠在第三輯書內說明梳頭的好處,近年亦有幾本談梳頭的書包括《老中醫教你梳頭巧治病》、《梳中有大藥》和《越梳越健康》,原來要健康,真的不能忽略「從頭開始」!再補多一篇「梳頭的好處」,還望你從今年開始梳出健康,並在梳頭的同時,順手學娜姐「疏理」自己(慾望和衝動)。

梳頭的好處

梳頭可刺激頭皮的神經末梢,調節頭部的神經功能,
使頭部處於緊張狀態的神經得以鬆弛,從而能促進血液迴圈。
當你感到頭昏腦漲、思維能力下降時,就應 該休息一會兒,
拿起梳子梳3-5分鐘頭,再用梳子刮幾下頭皮,使之有酸脹感。
這樣每天重複3次,不僅可以健腦,而且對高血壓、動脈硬化、
神經衰弱等症也有 輔助療效。腦力勞動者尤應重視。

中醫認為,人體上下內外、臟腑器官的互相聯繫以及氣血調與輸養,
要靠十二經脈、七經八脈等經絡的傳導作用。
經絡遍佈全身,氣血也通達全身;
營養組織器 官抗禦外邪,保衛機體。
這些經絡或直接彙集頭部,或間接作用於頭部,人頭頂的“百會穴”就由此得名。
通過梳頭,可以疏通氣血,起到滋養和堅固頭髮、健腦聰 耳、散風明目、防治頭痛等作用。
早在隋朝,名醫巢元方就明確指出,梳頭有通暢血脈、祛風散濕、使發不白的作用。
北宋大文學家蘇東坡對梳頭促進睡眠有深切體 會,他說:“梳頭百餘下,散發臥,熟寢至天明。”

現代研究也表明,頭是五官和中樞神經所在,經常梳頭能加強對頭部的摩擦,
疏通血脈,改善頭部血液迴圈,使發澤烏黑光潤,牢固發根,防止脫髮;
梳頭還能 聰耳明目,緩解頭痛,預防感冒;
可促進大腦和腦神經的血液供應,有助於降低血壓,預防腦溢血等疾病的發生;
能健腦提神,解除疲勞,防止大腦老化,延緩腦衰 老。

選擇好梳有妙招

不少消費者貪圖便宜,經常使用價格低廉的塑膠梳子。
養生專家指出,塑膠梳子容易產生靜電,長期使用會使發質粗糙蓬鬆,不利於養生保健。
因此,消費者在選擇梳子時,最好選擇天然材質的角梳、木梳等。

1、角梳:

據《本草綱目》載:“牛角,酸鹹、清涼、無毒”。
使用角梳不會產生靜電。
每天清晨用角梳梳頭數次,它的藥理性能在按摩人的大腦頭皮和頭部神經時促進血 液迴圈,無形之中滲入人體。
晚上用角梳按摩頭部,它的“涼血解毒”藥理性能使人放鬆一天的緊張和疲勞情緒。
經常使用角梳能有效地減少脫髮及頭皮屑。
長期使 用能減緩頭痛等頭部疾病,讓您頭腦清醒、精神煥發、思維敏捷。

2、黃楊木梳

黃楊木梳自古是制梳首選。
據《本草綱目》(木部36卷)載:
“世重黃楊,以其無火”、“其木緊膩,作梳、剜、印最良”、“清熱、利濕、解毒”。
現代醫學發現,黃楊木內含黃楊素,可抑制真菌生長。
經常使用黃楊木梳,可以起到止癢去屑的作用。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