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男士慎入:婦科手術前需要預備的物品

以下為私家醫院的手術程序,但公立醫院亦應該差不多:

做子宮切除手術是否正值經期是沒有關係的,正值經期也可以做手術。做子宮肌瘤、肌腺症及子宮頸電圈切除等手術就要視乎醫生是否安排在非經期時或以葯物令手術能順利進行。

盡量保持身體健康避免感冒或咳,因為手術後有傷口,如果還要咳和「呻鼻涕」/擤鼻子肚子的傷口會很辛苦的。

通常手術前會有一個時段的禁食期,在禁食期前就要好好飽餐一頓,亦有可能需要禁止喝水。

拿穩行李到醫院排隊辦入院手續,由於有其他國家人士入住(你懂的),請預計多一點時間。給櫃位人員身份證明文件及醫生介紹信後取籌叫號。醫生通常會將基本個人資訊如電話地址等給醫院所以未必需要填寫個人資料表格,然後櫃位職員會給你做問卷調查,例如查問是否肯定了解自己將要做甚麼手術、是否在過去兩週有外遊紀錄及宗教信仰等。在入院文件簽名及到會計部給付醫院按金(現金、支票或信用卡)。按金收據要小心保存因為出院時要給回會計部做總結單。

之後由工作人員姐姐帶到病房由護士姐姐接手。到面見室量度身高體重、問病歷、葯物和膠布敏感情況,再把需要醫生填寫的保險單文件(如果公司有為你購買醫療保險,自己也有購買,可先問負責的保險從業員是否能索償公司不能全面索償的餘額。可以的話就需要預備一份給上班公司投保的保險公司、另一份給自行投保的保險公司。在文件上面用鉛筆寫上姓名及聯絡電話,就算不小心掉在地上,人家也能找到你)讓護士夾在排版上由醫生填寫(必須事前詢問醫生填寫兩份或上的保險單文件是否有額外收費),再到病床安頓一下,如果沒有家人朋友陪同入院,這時可以先把病床號碼告訴需要知道的人,等待迎接一堆需要處理的程序。

護士會要求留小便給化驗(所以禁食禁喝水後要算準時間先不要排尿,否則就沒有樣本了),然後由護理員剃陰毛(自己在家剃可能未必能達到他們的要求所以都是留給他們去做,又或者預先做個 Brazillian Waxing 也不壞)、護士洗肚臍、喝瀉劑或灌腸放大便(有點小肚瀉和肚痛但可忍受)、全排走後再沖澡、搽麻醉膏在手上以便種針頭(醫療界稱為「種豆」)、穿壓力襪換 手術袍及網褲,加上手術用衛生棉(因為有可能會流一點點啡色白帶或出血,沒有就不用帶亦不需要網褲了),用數字夾萬或鎖頭藏好銀包手機等貴重物(夾萬密碼可先以 Whatsapp/Line 傳給家人,如果家人不鎖匙在可給護士長保管)就由工作人員姐姐帶進開刀房。

麻醉師會跟你談談他/她接下來會做甚麼,之後可能還有其他護士和工作人員來問你一次又一次是做甚麼手術(以免送錯病人做錯手術)或簽確認書之類。跟著醫生到來,通常他們全部人都會叫你不要怕。

入手術室後轉到手術檯,整個人睡好位置,麻醉師種麻醉針頭,護士為你鬆開手術袍,退下半身褲剪開網褲,這一段感覺冷得會震,因為被子下沒衣服,護士開暖風機後身體就回暖了。

固定兩手位置並確定沒有給身體壓著後(日劇中病人可以揮手和醫生打手勢後才進行麻醉是完全不合理的)再聞氧氣並輸入麻醉劑(這個有點痛),但一痛就會睡著(在睡著後會被放置導尿管)。之前麻醉師會問你有沒有喝酒習慣而決定是否需要下重葯,平日只是 “social drinking” 通常都會採用正常份量。

如果麻醉葯份量計算得準確,醒來就已完成手術並已退麻醉在手術回復區等候送回病床。手術中有可能會發夢,也有可能除了身體變化的感覺甚麼也沒有發生。這時護士會拿手術切除的東西給你看(如有),又或者在你清醒後(如手術後你不是即時醒過來)醫生 “debrief” 再給你看實物或圖片。

婦科手術後通常會給你打止痛的鹽水/點滴(香港人的止痛葯和台灣不同,台灣是要病人按鈕才會有止痛葯進入血管),發揮作用後就不痛了。回到病房家人在等(或會讓他們在手術室外的等候區等待和你一同回病房),假如是做微創/腹腔鏡手術的話已可以開始飲果皮水以減少肚內二氧化碳造成的腹脹。有些人會因為二氧化碳在身體游走而導致頭痛或肌肉痛,預備好的肌肉鎮痛貼就能幫助援減不適。探望時間過後臨走前切記要叫家人或朋友們把夾萬內的手機和充電池放在床邊(很重要,因為手機線的濕電/交流電充電線就算夠長,如果和「喚人鈴」纏在一起就不好)保持聯系。

有些醫生會讓你手術後吸氧氣,通常他們手術完成後會來看你一次,之後每天早上和下午/晚上各巡房一次,並叫你盡量在不影響傷口底下在床上轉身。如術後沒有大問題就會拔除導尿管,這時你可以穿回自己的睡衣而放棄容易給人看光光的手術袍,嘗試行路和開始試吃東西。如醫生給你貼防水膠布,可以直接淋浴,否則抹身就好;需要洗頭又覺得自行洗頭不方便可以使用醫院的付費洗頭服務。有些醫生會在醫院給你換幾次葯,然後隔五日至一星期回到診所再換葯,也有醫生叫病人自己換葯的,絕對要問清楚怎處理。口服葯物方面除了止痛葯,醫生也會提供軟便葯以減輕如廁時下腹的壓力。切記如有不正常痛楚或不良情況出現不要等到醫生早晚巡房才提出,要直接按鈴叫姑娘通知醫生。

當一切穩定下來沒有發燒、劇痛或其他症狀就可以預備出院,這時醫生會填寫保險文件及開出假期證明,再加上出院證明就可以到會計部付款。這時要拿出按金收據讓會計人員扣除款項及在保險文件上蓋印,如果忘記了蓋印,事後補做要收回幾十甚至幾百元的費用,一切完成後會計部會發出一份總結帳單。而為了加快保險索償的速度,建議入院前先預備好掛號信封或速遞信封,收到保險文件及總結帳單後讓家人/朋友/同事把他們先影印/拍照再寄出正本就萬無一失。通常保險公司都不接受複印本,假若要為兩份或以上保險索償就要在保險文件上寫明要他們「寄回所有正本」才可以為第二份保險進行索償。

手術後回家請司機開慢車以免弄痛傷口,醫生開的止痛葯如果不痛就不要吃但始終經歷過手術,不知道自己會不會突然又痛起來的就乖乖吃下去好了。「能睡直就不坐,能坐就不站,不讓下盤充血就好」,但也不要老是睡在床上,每天要適度走動。手術後三個內不要提重物和做粗重功夫,否則傷口有可能會爆開,尤其是表面的傷口已癒合,但身體內的傷要更長時間才會復原。有些人會用腰封方便坐著時借力及讓肚肚縮小(個人感覺用了也沒有甚麼大分別,但用腹封後容易坐好及讓腰不會太累是真的),並使用拐杖以免讓路人撞到及能被讓座等。

醫生通會叫你回診換葯及在手術後一個月/幾個月再回診查看身體內的傷口是否經已全好。當表面的傷口癒合就可以使用去疤膏或除疤貼。至於性行為通常要待六星期後才可以,具體回復時間要視乎做何種類型手術而定,最好詢問醫生。

食物/療/補方面,術後一個月內不要吃行氣活血的東西以免傷令傷口不能埋口/癒合所以薑、辣埱、紅棗、人參等要避免。如果你屬於會生肉芽的體質也不要吃花膠(中醫亦說會引起痰濕),但可飲「純滴雞精」。過了一個月後才開始吃補,也可以看中醫治理。

日常食物可多吃石崇魚或牛鰍魚以幫助傷口康復,然而這兩種魚都需要在街市預訂,平時很難會有「現貨」。最好吃所謂的「正魚、正肉、正菜」,即是有鱗的魚(千萬不要吃「沒有鱗」的魚,其他海鮮即蝦、蟹、蜆等也是不能吃)、豬肉(牛肉不是不可以吃但會上火,羊肉有消化問題)和菜芯(要吃有「菜梗」,即有莖的菜;不要吃瓜類,因為多屬寒涼;不要吃菇類它們也是屬於中醫的「發物」,在陰翳中生出來 )。雞肉可食不過市面上的雞多有激素,也不太這合病人。

假若要吃補充劑,建議吃維他命C(避免感冒增強抵抗力)、維他命E(幫助傷口癒合)、鋅(幫助傷口神經癒合)、鈣(手術後血清鈣大幅下降)、鐵(增加血色素,口服鐵丸有可能會引致便秘,可以服用喝的口服劑)及益生菌(令腸道健康)。至於近年興起的白黎籚醇及馬卡等,由於含有植物激素,如果並非切除卵巢不建議使用,可詢問醫生有關詳情。

在香港微創/腹腔鏡手術醫生通常會給40至60日假期,而開腹手術會給予60至90日假期,不要勉強自己提前上班因為給你這麼多假期自然有醫生的道理,身體健康永遠是自己的,工作永遠也可以做。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

參考資料
方姐保健湯餸 - 健脾開胃—番茄薯仔紅蘿蔔石崇魚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