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我會稱之為小書,因為它是很故事性的,大概用兩個小時左右就可以看完。副題「遺物整理師從逝者背影領悟到的生命意義」,說穿了就是一位在韓國開清掃公司的大叔在處理不同個案時所看到的眾生相。

書的內容並不賣弄可怕,因為他接到的清潔個案屍體都已被搬走,也就不會有屍身中了三十多刀生滿蛆蟲死不暝目的描述。然而屍體所產生腐化物的破壞力可謂非常驚人,大叔的形容會讓你有如置身於現場:聞著那些屍臭氣味,看到「遺漬」滲透到地版下面……處理經歷死亡的房間,大叔有特別技巧。不過地方可以整理清潔,當中所體現的人性故事卻留在心底難以磨滅。

雖然書中有許多摧淚和令人扼腕故事:例如子欲養而親不在、兒女要錢連過世親人都不認、自身理想不能達到而選擇自毀等,作者 / 譯者的文筆絕不煽情,卻能令人反思生存意義。其中有一位婆婆的死最令我印象深刻:她在死前整理好所有物品,維持著最少量東西在房間。要送給別人的雪櫃洗衣機等也一早找人取去和放在家門前方便別人搬運,真正能做到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也希望能像她一樣,死後不要留下會丟臉的東西給別人處理,以免做成麻煩。此外也有年輕女子住在垃圾屋,連轉身都不下更在雜物中發現貓咪的屁體,真的好可怕!如果不是家人探訪這女孩跟本不會硬著頭皮找大叔整理家居,亦反映了時下年輕人網購太方便,於是甚麼都好甚麼都買,卻不是真正合用,只為擁有而擁有於是生活品質都沒有了。

其實每個人都難逃一死,早些看書多作了解也是件好事。畢竟每人對故事所帶出的價值和感覺都不盡相同,我不會盲目地說這書看後會令你很感動呀、學會惜眼前人之類。不過作為一本講述死亡和教你預備死亡的書,我認為《離開後留下的東西》是相當高質的。當故事主人翁很「真實」地教你用甚麼工具去整理屍身造成的褥濕,令我不禁去想如果我死去的話,又有誰人會為我整理身後事?

Tagged 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