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的味噌湯》這本書經已被很多內容農場轉載過,也被拍成日劇及電影,但在圖書館偶爾看到它的時候我還是很想看看。

書中男主角安武信吾在上一段婚姻失敗後於三十四歲之齡遇見了二十三歲聲樂科研究生松永千惠,她自由隨興及溫和的性格讓信吾一見傾心。就在訂婚後女主角發現羅患乳癌,還是最惡性的種類,只好切除一邊乳房。信吾並沒有因為千惠生病而放棄她,就算被家人勸說未來在經濟和生活都會過得很辛苦也不改其志,就在手術及抗癌療程完成後,兩人終成伴侶。雖然信吾很想要小孩,接受過癌症治療的千惠在醫學角度並不容易懷上孩子,但天可憐見,千惠順利懷孕並誕下了小花。這本書就是以信吾的文字及千惠的博客文章,記載著他們全力對抗癌症反覆來犯時伴隨著小花長大的經過。

當千惠知道自己時日無多,為了讓父女做到生活自理,四歲的小花開始學習煮味噌湯,抱著「念書是其次,隨緣就好。只要身體健康,擁有活下的能力,將來不管去哪裡或是做什麼,都能好好生活」的想法,小花年紀小小就學懂製作味噌、自行曬衣服、摺衣服、清洗浴室、準備書包等家事常識…到後來千惠終於敵不過癌症,死時只有三十三歲,而小花當時只是五歲。

由於我比較眼淺,看這本書是會流眼淚的,尤其是小花實在太懂事,由嬰兒開始不肯喝母乳令千惠發現癌症復發、問媽媽傷口痛不痛、為媽媽祈禱、鼓勵爸爸振作起來,這些片段真的讓我淚腺活躍。而主角相信飲食就是最好醫葯,內裡的糙米食譜、當期蔬菜要連根和皮一起吃因為連接著根部生長的地方是最有營養和其他的健康煮食方法,無論有沒有癌症也非常值得參考。

2003年出生的小花今年經已十五歲。她和爸爸仍然有出書教人健康飲食及出席活動,千惠最想教導小花「笑口常開」、「不說別人壞話」,雖然不知道少女做到沒有,但她溫婉面容不禁令我為父女倆再三祝福,並相信苦難過後終會獲得美好。

最後想說這本令人非常感動,讓你反思生命意義的書在我區圖書館只被借閱了兩次,而我是第二人,請大家不要讓好書寂寞吧,你我也有交稅的呀!

Tagged 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