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大叔力量抬頭,先有日劇《大叔的愛》,再來韓國電影《神臂大叔》在本週四搶先出閘,但香港的代表也不弱,在8月2日的檔期就有《逆流大叔》登場。

7月22日我在 Festival Grand 看了優先場,更有導演和劇中演員黃德斌、胡子彤謝票。雖然與導演陳詠燊因為曾經邀稿而相識一場,但這次觀影是自費並不是業配文。說來有趣,陳導以愛情文章見稱,但我一本他的書也沒有看過,因為邀稿內容是以電影教育類別為主,我對他的認識在於導師解構電影行內行外作業層面而不是愛情之上。 陳詠燊確實證明了他教授的一套理論絕對不是象牙塔紙上談兵,而是真正能製作出絕佳的製成品。

《逆流大叔》本身的設定經已很有趣:四個寬頻網絡公司員工為了「保往份工」被迫上梁山爬龍舟,而且一定要取得好成績否則飯碗不保。為甚麼會是龍舟而不是踢足球、跳大繩甚至跳舞?龍舟這種運動不是香港獨創,中國和台灣也有龍舟比賽;明明塞爾特人、維京人、牛津劍橋也有多人一起撐船和賽艇的傳統,「鬼佬」們卻偏偏喜歡來香港參加國際龍舟錦標賽,所以說香港龍舟運動揚威海外,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亦未為過。這套戲也算是保育了香港的傳統,因為從中能讓我們了解龍舟隊的訓練過程。以前工作的公司每年也有派龍舟隊出外比賽,我見他們賽前柴娃娃訓練兩三次就出海去爭奪錦標,還以為是件很容易的事,看了《逆流大叔》之後才明白認真訓練起來真的很用心用力,看著看著也會跟戲中主角們一起熱血起來。

劇中四位大叔是寬頻公司工程部員工,但在戲內從來沒有見過他們鋪設寬頻(笑),四人各自有著自己的故事,吳鎮宇和黃德斌好戲是應該的,一個是金馬獎影帝,另一個曾是視帝大熱。雖然黃德斌未及取得視帝就離開了大台(是甚麼原因大家很清楚),但他的演技被受推崇這點是毋庸置疑的。潘燦良和胡子彤對被公仔箱浸大的觀眾如我來說比較陌生,不過很快就被他們生動貼地的表現而吸引。尤其是潘燦良,不用「穿橋」經已能夠想像一個有鬍鬚的大男人被稱為「淑儀」會發生甚麼有趣情況。戲中女角余香凝除了那新聞我對她一無所知,但意想不到她的表現也是乾脆利落恰如其分。所以新聞真的花生一下就好,千萬不要以花生當人格,否則就會錯過一個好演員的演出了。另外想提一下駱振偉,全片都沒有對白但表情交足戲,在這裡很想給他一聲加油,你的努力有人看到的!

如果爬龍舟最重要的因素是節奏,那麼我會說陳導的節奏非常優美:要笑的笑死、感動的讓我眼濕濕、熱血的部份又想不到四位大叔可以這麼有衝擊力。故事主要橋段和場景都是那麼三幾個,但不經不覺90分鐘有笑有淚有感動就過去了,自《狂舞派》後這是另一套讓我想即時想重看的港產片。透過爬龍舟的節奏與人生的節奏的共時性,《逆流大叔》爬的其實不是龍舟,而是人生,是順流還是逆流,就看你怎去面對了。

 

逆流大叔簡介

導演:陳詠燊
演員:吳鎮宇,潘燦良,黃德斌, 胡子彤,胡定欣,余香凝

男人,就是要逆流而上。阿龍(吳鎮宇飾)、淑儀(潘燦良飾)、泰哥(黃德斌飾)、威廉(胡子彤飾),四個高不成低不就、做事得過且過的寛頻網絡公司員工,見公司掀起了裁員風暴,為表對公司忠誠以「保飯碗」,誤打誤碰地加入了公司新成立的龍舟隊!面對男人之苦,這班本來選擇逃避的大叔們,坐到只許前進不許後退的龍舟之上,竟重拾了人生久違了的衝勁。一鼓作氣的他們,不但參與了難度更高的長途龍舟大賽,更藉著重新燃起的鬥志,邁步去迎接自己人生裡一道又一道的逆流…

Facebook Page 逆流大叔 Men On The Dragon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