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會跟你說甚麼「活用碎片化時間」,因為,我跟本不懂。我只是個文字濫交者。

近年推坑不少朋友購買電子書閱讀器,尤其在 Kindle 安裝適合字款就可以達到繁簡轉換效果,香港土地供應不足,電子書可解決很多問題,但某些專門類別書籍,例如我喜歡的身心靈類別並不如受歡迎書種那樣有那麼多電子版,只好硬買實體版不能避。但除了電子書和實體書以外,其實要看的文字真的有許多許多,而且都是不能輕易捨棄的,就讓我來一個列表:

書籍

  1. 教材類:人類設計 International Human Design School: IHDS、Human Design America 教材(實體書、電子書)和非官方文案(因為創辦人 Ra Uru Hu 就像講經人那樣,在這裡和 A 說,在那裡又和 B 說,所以亦有不少文檔流出);馬雅13月亮曆 Planet Art Network 電子書。
  2. 自爽類:身心靈書籍,或熱門題材書籍,例如近年時興生酮,又研究了一下。
  3. 參考類:多數到圖書館找實體書作參考資訊,例如近日因為研究馬雅13月亮曆而看《神秘消失的馬雅文明》,又因為創辦人 José Argüelles 的一生指向很多丘揚創巴的線索,所以接下來會看《作為上師的妻子:我和邱陽創巴的人生》。
  4. 雜誌類:多數使用圖書館電子書 HyRead App 看雜誌,因為借閱期只有兩天的關係,快快看完就是了。我絕少在 HyRead 借書,只因一本書可借五天,但暢銷書時常要排隊,試過輪候名單有20多人,到我可看卻已沒有時間看,白白浪費了機會。

 

網上內容

  1. Feedly:RSS 仍然是吸收資訊的好方法,我使用 Feedly 訂閱了一堆中英文 blog 和網上媒體。
  2. Facebook Group / Page:走得出 Facebook 八卦打屁,走不出資訊功能,例如我最愛的 小蘭訂造 Tailor Made by Siu Lan 就一定要看 Facebook Group 才能知道她那一天會擺攤;Human Design Interactive 簡直就是一個人類設計的江潮,世途險惡要小心發言。
  3. Twitter:和 Facebook 道理相同,要知道新聞,Twitter 是最快的。
  4. IM 討論群:Telegram Group 中新知,不可不知。還有 Line、Wechat、Whatsapp 群組。例如一些課程後的跟進群組,不能退。
  5. Forum:高登、連登我也是絲打,有戶口的。但只會偶爾看一下。Discuss、Uwants、Baby Kingdom 就很少會看了。
  6. 台灣:PTT 和 Dcard 也有戶口,雖然 PTT 有網上版,terminal 風味不能取代,偶爾會用 PTT Combo 看一下。Plurk 就不了,因為真的太過碎片化。
  7. 中國:簡書有一些很不錯的寫手,有跟隨個別戶口。微博事非太多,不了。
  8. 美國:很多陰謀論都是由 Reddit 帶起,都會看一下 Deep Web 版。還是喜歡舊介面。
  9. 新興:Matters 和 TBC Story,玩了不是很久,前者有許多精彩文章,但礙於介面關係,有待發堀。後者是香港本地創作,我比較喜歡田少寫的故事,現正追看《逆流大叔》連載中。
  10. YouTube:不是看片,而是看講讀書的 Channel,例如冏星人

 

雖然有云「愛就係選擇」,但其實我真的不懂得選擇,而且看過了也不代表會記得內容,如果你說我為看而看,我是的。沒有目標,也不拘泥於過程, 純粹享受文字,我就是個文字濫交者, 漏了,還要看 Medium 文章!

Tagged 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