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Punch Party經已於前天(2009年2月20日)順利舉行。演講嘉賓有星屑醫生消防員Jack聲音魔術師Sheta阮瑪莉Leon Ho和英文由F字學起的蕭Sir和我們分享他們工作的苦與樂。其中我對阮瑪莉和星屑醫生的演講最為深刻,前者說現代的小學就好像社區中心加評核機構加California一樣,為了保住不被殺校,做老師的唯有扭盡六壬,連健體瑜伽班也要舉辦以博取家長的歡心。講到傷心處瑪莉更不禁落淚,香港教育工作者的壓力實在不足為外人道。幸好有瑪莉這種不斷堅持的老師,我們的下一代才有救。

星屑醫生是潮醫我們一早都知,不過原來他在工餘時做很多公益活動,參加西醫工會做會董,為老人家量血壓和到中學演講故此有幾十面錦旗可以在診所當牆紙,還有出書和上電視。這是他同輩中很多「正常」的醫生都不會做的事,然而透過寫blog,他的生活變得多姿多彩,這是他寫blog以前沒有想過會發生的事情,亦幸好有blog,我們才可以認識這位充滿愛心的醫生。

縱觀全場,我認為整個聚會流程是成功的,節奏明快又強而有力,尤其是講者演講時的襯底音樂配合(是其中一位演講者Sheta所創作的),為整個聚會生色不少。不過熟悉我的人都知道美其名我是精益求精,說得不好聽我就是百彈齋主,所以,我要寫一些籌委們都不想聽的真心說話(只屬本人意見,不代表任何機構立場)。

首先,Punch Party的登記問卷確實曾經令我抓狂。甚麼人會在報名時就做問卷調查,還要人填寫最敏感的年齡?注意,那是實實在在的數字年齡,而不是給你數個年齡組別去選取的那種。雖然問卷部份不是報名表中必填的選項,可是如此細小的「紅星」標注又怎會不讓人誤會那是必填資料(Google Spreadsheet,你可以改善一下那紅星的大小嗎?)幸好籌委會後來從善如流,把問卷修改了。但我仍然覺得在未參加活動前就叫人填問卷是很趕客的做法,如果我是不喜歡透露太多個人資料(看見這一張表格,不肯定你們會否拿我的電話號碼去賣給街外那些搞cold call的公司)或者是完全不熟悉網絡文化的人(事實上Punch Party不就要想接觸這班人嗎?),我會覺得很壞疑。而這些人,往往需要更多鼓勵方可踏出腳步。所以下次請籌委們可以考慮在Punch Party完結後才作問卷調查好嗎?我想大家開心了一場並理解你們是甚麼組織後,是不會介意提供更多資料的。不過Punch Party完結後,又確實是沒有作滿意度調查(還是正在籌備中?)那麼請解釋一下,你們在報名時所收集的數據將會作何等用途?我建議如果真的想收集個人數據,又想有凝聚力,不妨考慮搞死忠fans或會員制。這樣做除了可名正言順地收集個人資料以外,更可以募集捐款,以作永續經營之用;否則請在收集可供辨識個人身份的資料前請做好私隱權宣告,以加強公眾的信心。

其次就是活動本身的定位方面,從Punch Party Hong Kong的介紹宣告文說明這是個「一同分享各種知識、經驗;為網友們提供網絡世界以外的真正聚會」,亦有人說「一直都想推廣本地的Blogosphere」。可是入場的人士真正能明白和達到這些目的嗎?在抽獎時有很多人都走了是以大會時常要重新再抽出新的中獎者,如果經已聽完所有演講和享受氣氛,又怎不留到最後一刻待抽過獎才回家?所以我會說這場Punch Party某程度上仍是停留在「籌組blogger們自high」和「成日蒲頭識好多friend的usual gang才會enjoy」的境地,又或者只是一場Show。因為這場Good Show的講者們確實是非常精彩,亦成功地為某些籌委blogger們打造了品牌效應,對他們未來的生意和工作明顯地有利。但就正如杜B所說,溝通交流的時間太少了,想認識其他人卻又無從做起,難怪有很多人完Show就走,十足十看演唱會。如果這場Good Show就是香港的blogsphere,我想,賣的就是明星效應,那麼以後就要看看PPHK的香港Blogosphere還有多少粒星星剩下可數。而且當Stella說自己還未可以叫自己做blogger的時候令我不得不想,PPHK的香港Blogosphere想呈現的,究竟是甚麼?是為了讓公關公司看到「你真行」的blog marketing操作,還是真正想推廣香港的blog文化?Commericalize並不是壞事,否則錢從何來去推廣活動?只是在比例上,讓參加者們溝通聚合,認識彼此的時間應該要更加多才不枉大家相聚一場,並讓不是blogger的參與者能夠真真正正認識甚麼是blogging才是Punch Party應該帶來的衝激啊!

到最後就是活動場地的安排。很感激lenovo把他新裝修不足兩個月的辦公室借出。要知道飲品和食物掉在地氈上是很難避免的,我覺得lenovo實在是太大方了,非常值得讚賞。但是他們的會議室要容納百多人著實非常勉強,而某些男士又不讓座給女士,很是不該。假如下次再聚而預計又會有同樣情況,我希望大會能畫出「女生指定席」或強制男士讓座就好了(嘿嘿)。

看到這兒也許經已有人會說:「無你又煩有你又難,十足十香港刁民」,「鬧人很易做事很難,彈你就識做就唔識」。你又怎知我不想做呢,只是不可做的原因慘過不能說的秘密,所以還是就此打住。我只希望我的真心話,能讓我下一次會看到一個更開放,更健全的網絡聚會,這就不枉我劍走偏鋒地評彈一場了。

延伸閱讀
我的相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