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文:我看博客營銷(一)

博客活動的安排

對其他人而言,參與或不參與活動,參與後寫或是不寫文章自然有個人理由。也許,「不一定要寫文章」的三個論點背後可能會有一些不便出口的潛台詞甚至是怨氣也說不定,然而我認為博客可以先做點功課以減少產生任何誤會,畢竟參與權在自己手上,弄清楚所有資料才不致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


From Blog Marketing Journal

當任何單位找博客參與活動時,身為博客的你可考慮以下數項建議:

產品內容 – 主辦方在參與活動以前不會給你所有資料,否則就不是發佈會啦。可是這也不是盲約,起碼你也會被告知品牌的名稱和產品屬性。假若你沒有時間或者覺得品牌不是你那杯茶,不妨向主辦方建議另外一位你欣賞,而你又相信他/她會享受活動的博客吧,勉強沒幸福。

活動形式 – 是以發佈會的形式?個人私體驗的形式?還是一對一的對談?我曾經被邀參與一個試食會,代表著某界別的prototype,所以我不可以只做一個觀察者。假如你喜歡看東西多於說話,當然不可能會享受這種模式的博客活動,是以搞清楚活動的地點、有多少人會參與、參與的大致上是甚麼人,可不可以透露其他博客的身份,我想知道有沒有朋友在內之類的問題,都有助進一步釐清活動的性質。除非個性隨遇而安,否則到達時才知道不合自己的性格就少不免有點進退兩難了。

參與方法 – 有些博客活動可能只是廠商想認識多些博客、讓場面熱鬧些,甚至想告訴公眾我的公司也會搞博客行銷,故此會在公開的地方,包括討論區或者Facebook呼籲博客報名;亦有些活動會以focus group形式,為個別opinion leader度身訂造一個能讓主客雙方暢所飲言的環境,以達致精準的功效。不同的參與方法會令活動有著不同的討論氣氛,不過無論你是受到邀請,還是自行報名,我認為臨時不能到達的話最好作出通知,因為主辦方也許會為你作出了特別安排,你不能出席他們可能需要重新調導資源也說不定;通知一聲不僅能便利別人的工作,亦可為自己留下良好印象。至於不請自來的做法亦最好不要了,尤其是點餐留座私房菜的場合,忽然出現的話又怎樣安排坐位呢?我想這是基本禮貌吧。

衣著要求 – Casual?Smart Casual還是Formal?現代的Smart Casual基本上穿牛仔褲也是沒有問題的,只要上身穿恤衫或者西裝褸,而下身不要穿短褲即可。然而嚴重一點的Smart Casual是不可以穿牛仔褲的,所以出發前務必要搞清楚,才不至於出現尷尬場面。

溝通無間 – 最後但最重要的是最緊要是和主辦單位有著良好的共識。於某些情況底下,品牌可能不方便於活動之前讓你在活動舉行前透露任何資料,所以在blogging或microblogging時要留意。另外也有些博客因為種種原因而不方便被拍下照片,如果有這種情況最好通知一同參與的博客和主辦單位(人太多的話,你就要自行決定是否參加了活動了,否則怎樣通知那麼多人呢?)。臨行前可記下主辦單位的電話(如有的話)或電郵,否則找不到聚會地點的時候就沒法聯系了。

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絕對有權問清楚寫文章是不是獲得邀請的必要條件

博客活動小撇步

  • 視乎個人需要,可自備卡片,卡片內包括blog、twitter、plurk、msn帳號等,這樣就不怕和新相識的朋友仔失去聯絡了;也有人用貼紙或moo卡等去代替卡片,只要有創意,甚麼也可以。至於會否透露自己的職業就要看個人選擇。
  • 某些比較認真的公司可能會要求博客提供網站的流量報告,問題不外是每日有多少visits、unique visitor、pageview之類。如果你的blog沒有數據的話,也許要補強一下。
  • 帶相機或其他攝錄電器的話,緊記充電才出門。
  • 在活動時想即時與別人分享歡樂?可以考慮做live steaming,例如使用Qik或Ustream.tv等服務,記緊事前驗測器材方可有滿意的效果。

(待續)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