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蒙紐西蘭航空邀請看了《哈比人:不思議之旅》首映禮IMAX版本,這套被稱為《魔戒》前傳的故事雖然述說魔戒出處,卻可以視為獨立故事,故此就算沒有看過《魔戒》三部曲的朋友也能享受固中趣味。如果我沒有記錯,now新聞內《電影館》資深影評人林娉婷曾說此片IMAX效果更勝《少年PI的奇幻漂流》,原因是少年PI的3D IMAX是人在看3D,觀看時會感覺到屏幕上所顯示的3D效果;然而看哈比人的時候,整個人感覺就是在裡面而不是以第三者身份觀看,這點我非常同意,尤其是經友人提點選擇後二行來坐,那種波瀾壯闊景緻連天的觀感特別突出,不計內容單看製作技術經已值回票價。

電影播映前並沒有播放廣告,而是早前經已在Youtube好評如潮的紐西蘭航空哈比人版飛行安全短片,在大屏幕觀看更清楚更有趣味,例如矮人腳毛突出於襪子之外,及Device名稱以中土(Middle Earth,魔戒故事發生的地點,亦即是紐西蘭)字款寫成等。據聞這段影片推出後真的有更多人選乘紐西蘭航空,因為大家都被這有趣片段吸引,再加上魔戒系列推出以後確實為當地旅遊業帶來新機,如果某天紐西蘭城市Auckland的IATA 3 Letter Code要由AKL改做什麼MDE之類,我想大家都不會太過驚奇吧?

哈比人:不思議之旅簡介

改編自J.R.R.托爾金經典奇幻文學名著《哈比人歷險記》的《哈比人》電影三部曲的第一章。《哈比人》電影三部曲分別將於2012年/2013年/2014年上映。

故事發生在《魔戒》故事60年前的中土大陸;哈比人比爾博巴金斯被迫捲入向巨龍史矛革宣戰,拯救孤山矮人王國的冒險之旅。在途中,他碰見巫師甘道夫,並發現自己加入了由傳奇戰士索林橡木盾帶領的十三矮人兵團。他們的旅程要深入荒野,橫越哥布林及半獸人、座狼與魔法師潛伏之地。

雖然他們的目的地是東面的孤山荒原,但他們必須先逃離哥布林隧道。在那裡,比爾博遇上了改變他一生的小妖精 – 咕嚕。比爾博帶著咕嚕在一座地下湖泊的岸邊停靠,他不但找到對付敵人的機智和勇氣,還得到咕嚕的「寶物」魔戒。這枚平凡的金戒指潛藏著意想不到的魔力,它更連繫著整個中土大陸的命運。

哈比人故事說穿了就是「一班男人響荒山走來走去打吓怪獸咁囉」,與公仔箱播映《大太監》不同,這班人不需要看主子面色卻真心辦實事,看著看著更有點辦公室事件簿的意味……

– 甘道夫在哈比人一星期前漆好的門自行加上記號以便矮人能找到目的地,就如老闆(這裡意指上司,上司可能再有上司而不是終極出資那位)為了達到目的隨意在下屬經已弄好的工作搞東搞西,例如網站明明已測試好,卻在臨門一腳加這加那,完全不知民間疾苦……

– 老闆可能並不十分慧眼只憑直覺認為下屬可以勝任,卻因為再找人工作需時於是會用盡藉口以提高士氣,正如甘道夫對哈比人說他的祖先是如何偉大,是強橫的冒險伙伴,於是哈比人到最後自行「落答」參與兵團,甘願接受成為一個自己從來也沒有嘗試過的岡位:偷雞摸狗的小賊。

–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哈比人能加入矮人兵團的主要原因是他完全沒有體味,而且體型細小不易被發現。所以就算你的工作如何卑微對整個團隊也是很重要的,做人絕對不需妄自菲薄切記。

– 有些同事或合作伙伴說了事情完全不算數,自己有錯也不認完全沒有理由沒有原因:他們大抵和咕嚕那種人格分裂沒有理性的怪物同樣終日不斷說「我要食你」卻「齋講無料到」兼「心虛到自悲」,那麼要不拿著刀子自保,要不就如哈比人拿他好處(魔戒)再踩著他的頭過。否則這咕嚕鬼怪只會和你沒完沒了,阻礙前進。

– 士為知己者死,王子索林和半獸人戰鬥到底讓部下為之心折甘願誓死相隨,所以「得人心的上司不是用口講而是有料到的」。

– 永遠不要相信上司的上司說沒有資源,為了不讓專案爛尾到最後精靈公主還不是找大鳥來救眾人?但也要認清上司的實力並是否願意處理及面對問題,不然下屬以為出事後就會有人幫忙一起商議解決嗎?真正「信佢一成雙目失明」。

– 食人妖憑「神高神大」抓人吃動物,但身軀過大行動不靈活被哈比人耍得暈頭轉向到最後都要給甘道夫變成石頭,比喻那些大牛龜機構以為自己很好很強大但外強中乾,抱殘守缺只有死路一條。

– 假若「空降」於團隊中要獲取隊員信任,唯有用肉身捱過,哈比人都要拿著刀力戰半獸人後王子索林才發現哈比人確是值得信賴,但戲已到尾聲了,要看更多Daisy胡說的現代團隊管理哲學?還看哈比人第二及第三集吧 😀

Tagged 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