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劇透〕

鐵甲奇俠3》來到第三集見證男人不易為,在《復仇者聯盟》傷過痛過又驚過,背負著「救國」責任的Tony Stark終於患上焦慮症(這篇題為「男人最痛—焦慮症」的文章詳盡解釋焦慮症的病徵及解決方法,值得一看)。惶惶不可終日害怕至愛小辣椒被仇家所害,讓Tony陷入了不斷製作最新最精良的鐵甲裝備而不能入睡的境地。13年前一個輕率並沒有顧及別人感受的決定,讓Tony與本集反派大佬結下仇怨,更讓亦主僕亦友的保鑣Happy身受重傷。當敵人毀其家園繼而傷及小辣椒,原本受病苦所困的Tony終於戰勝焦慮再發揮主角打不死的精神,大敗敵人最終大獲全勝。

我最喜愛的《鐵甲奇俠3》海報

對於Tony(Robert Downey Jr.)當然有說不盡的話題:開場時的緊身衣、詠春、扭腰對「大叔控」來說著實性感極了!與小演員互動與最後奉上「你的維修員老友」一屋Gadget也很窩心(不過電費很貴)。老實說多CG大包圍大製作是預計之內,反而Tony的內心戲在本集大幅增加,讓我們看到英雄也本是常人,也有正常人需要面對的恐懼和愛慾。從執著以鐵甲去保護身邊的人,到明白本來無一物將所有鐵甲盡化為煙花,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那種典型英雄哀歌幸好沒有出現。事實上無論戲劇或是真實世界怪獸都有很多,把過多問題放在自己身上所構成的壓力比起真正需要拆解問題的能量沉重得多,我們真正需要的也許不是不停地對抗,而是放下無謂執著,嘗試從第二個角度去柝解問題(所以Tony在字幕後的精彩片段也要找治療師盡訴心中情)。反正世界很大一個人是救不了的(除非你是神),為自己著想而開小差也有其他Avengers頂著。當斷捨離潮流吹到超級英雄身上,亦正正讓我們在看電影同時反思「What matter most?」

說對上兩集鐵甲奇俠小辣椒Gwyneth Paltrow是花瓶的人今次應該不會說同樣的話,Tony以為自己要保護小辣椒,想不到數次都被她所救,皆因女人發起狠勁真的難以抵擋。不過對我來說最爆笑的還是Happy,想不到他年輕時竟然是那樣子,加上最愛看具起死回生之效的劇集唐頓莊園,如果有看過該劇又明白內容,肯定會發出會心微笑。

到最後當然不得不談讓超級英雄疲於奔命的奸角大佬Dr. Aldrich Killian,以「高登話」來說他的經歷簡直是由「毒撚變潮童」。只可惜外外貌早改變人性卻沒變,仍是那種自卑變自大的典型:「如果對方讓你失意一次就要殺人全家。」這世上那來那麼多恨?與期記仇一世不如自己看破、放下執著,否則就算名聲如何顯赫,人家看你都只是那條失眠心煩多疑的毒撚吧。

最最後,要推介這個模仿IronMan 3 Trailer的泰國影片,真的笑到反肚!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