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講。鏟。片》(對不起,不是港鏟片、港產片也不是講產片,但我自己有時候也會寫錯)不得不提MySinaBlog,當年還是博客經濟未興起的時代,寫Blog的人都是因為愛寫而不像今時今日大貪小恩小惠,時常看到《講。鏟。片》被放在「焦點推介」經已覺得得它厲害到不得了。雖然網誌創辦人不喜別人提舊事,但我仍忍不住要說,第一次見面時他穿著皮褲,我心想,大佬呀,Tom Jones或是Sam Hui才穿這些,這傢伙肯定自信到不得了。最初亦確實對他所作的不甚了解,但隨著認識越深,發現這人的所思所想所做雖然在別人眼中確是破格甚或是桀驁不馴,卻有其道理。

借用《講。鏟。片》網誌對自己的稱呼,起初我對這「檔口」著實不甚了了,因為它談的多數都是港產片,老實說這正是我近年最少付費入場的電影。然而隨著它的團隊日益壯大所涉獵的範籌亦有所增長,不獨只有影評、票房分析、戲院設施評彈及特別活動如影評等報導,近年最為人津津樂道(又或者直接說是感覺痴線的)就是連續數週跟進《低俗喜劇》團隊到香港不同戲院甚至是澳門謝票的情況,絕對是「由頭跟到尾」,如果不是對電影有所熱愛跟本不能做到這種程度。據悉網誌維護費用及所有拍攝及通訊器材都是由團隊自置,並無接受任何贊助。相比起近年網誌已由單純分享變為博客經濟,而博客經濟又發展至博主沒有標示哪家公司是金銀銅贊助商明眼人也一看即知的地埗,檔口創辦人卻為興趣反其道而行(正確地說應該是:I don’t fucking care what they are doing.),就算不是高風亮節也肯定是奇葩。對於那些動不動就拿著些許瀏覽量和粉絲向公關拿著數再排除異己之流,實在慶幸現今世上還有人真心為興趣著經營自己的檔口。

如果要問我看怎樣看檔口或是檔口的精神,我會說它在香港電影界經已佔有不可磨滅的地位,自認最愛看港產片甚或是電影是我的生命卻不知道《講。鏟。片》就如「平生不識陳近南,就稱英雄也枉然」一樣可笑。可是檔口一直默默向上游甚至低調得有點過份,這種為喜愛的事埋首苦幹並不計教收獲的情操在現今的香港經已越來越少見。不過我會說檔口並不欠任何人什麼東西,如果檔口真的如創辦人所言考慮於六週年後要退(希望只是笑笑說了吧),希望仍然會給我們機會讓你於感謝與祝福中離開。誠焉沒有人能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但我相信只要有香港電影存在的一天,仍然少不了《講。鏟。片》在歷史上留下這麼重要的一筆。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