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劇透〕

《狂舞派》的狂,說的是戲中街舞跳得瘋狂,主角們更是年少輕狂。但他們的狂不是不知天高地厚,而是有目標有理想的狂。比起台灣片《街舞狂潮》,《狂舞派》沒有那些身處於生存與生活之間的矛盾,直接呈現年輕舞者對夢想的追求,讓觀眾從跳躍舞動中,不經不覺地快速切入每個角色的內心世界,雖則全片節奏明快,卻絕無緊迫之感,鏡頭調動與分鏡手法應記一功。

正如著名紀錄片導演張經緯說他拍攝《一國雙城》時跟著女主角瑛雪經年簡直萌生出愛的感覺,看過《狂舞派》後相信你亦會如我一樣愛上男女主角阿花及阿良。縱使他們在演戲而不是如紀錄片般反映主角真實性格,不過作為年輕新演員大部份時間畢竟都只是在演活自己,顏卓靈和蔡瀚億讓我罕有地產生發堀他們的前作的興趣,可想而之倆人在戲中表現是如何地出眾。

在此必須感謝《講。鏟。片》六周年電影專場讓我有機會在五月看到一部將於八月八日才公映的電影,正因為《狂舞派》還有好一段時日才上映但此片實在好看,我認為連一點點「穿橋」都絕對萬萬不能!所以這篇網誌好像寫完都沒有寫過似的,但我真的可以說很久沒有看到一部如此熱血卻又讓人值得回味與深思的好片。導演黃修平在觀影後分享他在尋找演員過程中仿佛整個故事自己有生命似地讓他認識了一位很特別的表演者,繼而讓他成為戲中佔戲甚重的角色並且為主角帶來最重要訊息。也許就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所言:「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我們究竟如何可以像黃導演般成就自己的夢想?或許正是宇宙希望透過《狂舞派》所帶來的訊息也說不定。正場上映後我必定會再看多次,不全因為支持港產電影,而是此片真的好看;老土地說句:《狂舞派》實在值得一看再看!

《狂舞派》官方簡介(摘自Yahoo!電影)

阿花自小是個舞痴,上到大學立即加入舞團。她初次獻技,即引來死對頭 Rooftoppers 的注目。阿花暗戀萬人迷社長Dave,卻遭他的團員女友 Rebecca 羞辱而離開,轉頭便被騎呢的太極會長阿良死纏追求。面對和 Rooftoppers 的決戰,團員士氣低落,阿花想助陣又弄傷了腿……導演黃修平經四年籌備,從五百名舞者中挑選演員,用一眾清新亮眼的新人,舞出屬於香港的青春真我。工廠大廈的酷跑、B-boy 的大無畏精神、功夫+舞蹈+手影的絕妙結合,印證年少不是無知,是追逐夢想的輕狂。

更多詳情請留意《狂舞派》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heWayWeDance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