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香港blogger來說今天確實是個相當震憾的日子,香港Yahoo!Blog宣佈於12月26日正式與大家道別,全面關閉服務(Unwire有非常詳盡的報導)。一時之間怨聲四起,有人說Yahoo!「無情無義,話摺就摺」,亦有人為如何備份內容及何去何從而恐慌。確實Yahoo!給出的時間表並不理想,在三個月內必須要完成「搬blog大業」對於非技術型blogger來說並不足夠,對擁有數千篇文章過萬張相片數以十萬留言的人氣blogger來說更是如地獄一般無從入手。於是有憤怒的blogger揚言發起杯葛Yahoo產品的行動,打算如守護菜園村般守護Yahoo!Blog,然而「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任何一家商業機構都有權隨時終止他們對任何免費產品的研發,在7月份已關閉的Google Reader如是,以往任何更好用免費網站、服務、遊戲也如是。既然Yahoo!要隨著業務發展(大公報:雅虎香港乘勢攻電子商貿)轉型,為何blogger不能與時並進,向另一個新層次進發?

Yahoo Logo
Courtesy: Eric Miraglia

Yahoo!Blog造就星級Blogger

回想那些年博客推廣並未如現時般發達,大家都只是因為喜歡寫字所以寫。MySinaBlog和Yahoo!Blog可謂一時瑜亮,blogger對博客平台供應商(Blog Service Provider)的選擇主要在於那個平台功能更好用、伺服器更快、Widget更容易安裝(例如可否養小水滴meromeropark),所以當時有虛心聆聽blogger意見的管理員,如SINA的Hang雖然因為各種技術問題被罵得體無完膚,卻也基於這點細心體貼而被用戶敬重,更於其後執掌多項「Blook」(Blog+Book)項目而一度讓MySinaBlog獨領風騷。不過隨著要員流失,再加上SINA將業務重心轉向微博,MySinaBlog不是不停地未能讓用戶撰寫和更新文章,就是廣告留言多得恐怖,故此亦有不少人轉用Yahoo!Blog,喜歡他上載相片較為容易,而且可以設置「私密」blog post等。

猶記得當年MySinaBlog曾經和客戶搞過甚麼「減肥真人show」的blog,將某位經由廣告商贊助的blogger列為MySinaBlog主頁的「焦點推介」,怎知道MySingBlogger們群起反對,讓那個blog只出了一兩篇文章就「流產」了。相此起現在博客經濟進步到連整容差不多肚皮割開抽脂都可以寫blog推介美容服務,那時候的blogger實在太純情!而Yahoo!在這方面倒是最大推手,一句「網誌長期高踞Yahoo Blog人氣榜第x位」造就了多少個blogger被追捧為著名blogger?初時PR們只需要找這個榜就可以「交人」給客戶做推廣活動,blogger亦滿足於把自己的名字與NASDAQ上市公司扯上關係。是以同時期就算有不少blogger在其他「非香港博台平台」如Xanga、樂多、無名小站甚或是Blogspot撰文,還是要大膽地說香港博客經濟起飛的源頭是在Yahoo!Blog(註:誠然博客推廣最初是由幾位香港的公海blogger-亦即是擁有獨立網域的blogger帶動,但要靠Yahoo!Blog才真正達到critical mass)。

人氣排名一場遊戲一場夢

有排名自然有爭鬥,PR也沒有可能只找Yahoo!Blogger參與推廣活動. Yahoo!Blog的排名如何計算從來不透明再加上大大小小的技術問題(香港網絡大典有詳盡紀錄),有不少blogger認為它的數據並不可靠,亦會自行安裝網站計數器並使用那些數字作為自己的成績表。只是某些blogger完全誤會了瀏覽量的意思,例如beauty blogger會把相同blog post內容複製到不同的beauty blog以求取得不同的試用品,但以為把所有瀏覽數字加起來就對,而扭曲了網站數據專業分析的意義。亦有blogger以為那些「load一次跳一個數字」的計數器就是王道,如果這些blogger遇上那些囫圇吞棗或者不做功課的PR,所謂的「人氣blogger」就只會是個笑話。

某些推廣公司為了廣告生意亦會創造那些所謂博客勢力指數的系統,可是必須要由blogger自行參與才可以加入計算,先不去計較其系統如何粗陋,那些在指數當中「生冷不忌」的「低胸正妹」、「動漫資源網」已可將blogger的形像殺掉。如果要真正提升「人氣blogger」的水平,唯有大膽倡議整個香港Blogsphere必須要全面採用可靠又具公信力的數據分析服務如Google Analytics,尤其是Yahoo!Blog關閉後所有人氣排名「樹倒猢猻散」,與期「一味靠吹」自己是人氣blogger,不如數據下見真章?當然驗證人氣的唯一指標不限於網站瀏覽量,其他社群媒體數字亦只是其中一環,但總比亂篤手指說自己是皇好。

寫Blog只是次要懇請勿忘初衷

看見某些人氣blogger因為寫blog而反目成仇,為的只是爭奪一些很無謂的小禮物和試食邀請等。其實blogger可否拿出骨氣來,不給PR「睇死」?是否真的一窮二白得不去試食會死?究竟當初是為了分享感受而寫blog還是為了「R禮物R活動」而寫blog? 與期為了如何轉到新博客平台供應商而煩惱,不如重新檢視自己寫blog的初衷,如果能從Yahoo!Blog全面關閉當中審視自己繼而重拾生活,可能就是它死亡的最大價值吧。

延仲閱讀:
Jan’s Tech Blog – Xanga、無名及Yahoo! Blog相繼關站,寫Blog已經走投無路嗎?

Tagged 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