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 LikeCoin 的講座是在 BarCamp Hong Kong 2017,由於覺得蠻有趣所以知道創辦人 LikeCoin FoundationKin Ko 在2月23日於 BLOOM co-working space by jumpstart 舉辦另一場面向創業者、創作者和大眾的講座就立即舉手參加,這個名為 [Cantonese] The Story of LikeCoin: Applying BlockchainTechnology on Creative Contents 的活動在 Eventbrite 可謂一票難求,要特地電郵主辦方要求留位方可參與。由於我並非技術人員出身,以下只是自己的理解,如有任何遺漏將以 LikeCoin Foundation 的說法為準。

LikeCoin是甚麼?

究竟 LikeCoin 是甚麼?真的可以換錢的嗎?其實它是近年最熱話的加密貨幣 ( Cryptocurrency ) 的其中一種,LikeCoin Foundation 總共會發行二十億個 LikeCoin,其中一半即十億個會送給創作者,因為 LikeCoin 主要成立目的就是要回饋有創意的內容。近年來創意和回報脫勾的情況越見嚴重(例如甚麼優品,可以把人家創作的公仔拿去印在商品上售賣),以二創之名行剝削之實更令原創者們心灰意冷。LikeCoin 的出現除了令「內容溯源」變得自動化,更可讓創作者們以更有效的機制獲得應有回報,使用素材的人付出所需要價值甚至進行「打賞」的行為亦會變得更容易。

舉例如A拍攝了一張圖片、B加上字體、C加上一個美女(即是自己)、D再把圖片內嵌到他的影片並有許多人付費觀看。以往B覺得自己的創作只是基於A的圖片而生,好像沒有做過甚麼,也不好意思拿取甚麼報酬;A感到自己是最可憐的一個,卻沒有甚麼辦法去追討,只好悶聲發大財;而D不是不想付款給A,不過他住在歐洲非歐元區小國,匯率和匯款手續費比付費給A的價值還高昴,也看不懂A所在圖家的文字,並且壓根兒不知道B的存在,以為A就是圖片的單一創作者,於是因為種種麻煩就「用住先」好了。這種跨地域跨貨幣跨語言的個案以往確實難以處理,更莫論好好分錢給曾經參與過創作的所有人士。然而透過 LikeCoin,創作過程當中所產生的轉變亦即是 Footprint 會被用作追踪原生作品的變化並被紀錄於區塊鏈 ( Block Chain ) 。當作品得到回報,中間曾經參與的作者就可以按照區塊鏈紀錄讓付出的勞力得到分成。

按照以上例子,看片的人可以付 LikeCoin 看片,所收入的 LikeCoin 會按照區塊鏈的紀錄而分給參與創作的ABCD,沒有地域、時間和手續費的限制。D甚至可以就這樣給 LikeCoin 予C隔空談情(大誤!),確實其用無窮。

如何「發Like成Coin」 ( Super Like )?

LikeCoin 將 “Like Button reinvented”,參考 Medium “Clap” 的做法,用戶可以按 “Like” 去表達對作品的喜愛,而這種按 Like 是可以按多於一次。假如用戶按了第六次 Like 就「真係堅Like」( Super Like ) 並會啟用加密貨幣錢包,到時用戶就可以選擇直接由自己的錢包付出 LikeCoin 給作者。粉絲當然也可以像 Paypal 捐助般直接由自己的加密貨幣錢包給付 LikeCoin。

「呃Like」怎麼辦?

除了 Footprint,LikeCoin 的另一個重要構造為 LikeRank,借用學術論文的模式,當一項作品越多人引用,越多人二創改作,就會有更多相關紀錄可供追朔;雖然越多二創和引用的確會讓 LikeRank 越來越高 ,但 Like 數不會影響 LikeRank ,或許我們可以理解為有一套類似 Google PageRank 的機制去處理創作的真確性,更多詳情可留意團隊公佈。

貢獻度怎樣計算?

回到ABCD的例子,他們的分成絕對不會分成四等分,而會按照一定規則計算。LikeCoin 鼓勵開源,創作者如開放作品的著作權例如使用創用CC即 Creative Commmons,LikeRank 絕對會比沒有使用的高,越能開放越能讓人二創的作品 LikeRank 一定會更高。所以C小姐雖然「拋頭露面」,但因為沒有開放二創所以分成未必會比開放讓人修改字詞的B為高。當 LikeCoin 正式推出時創作人可參考合作單位包括端傳媒、Famitsu 和 LifeHack 等示範案例將會更了解相關規範。

LikeCoin只適同於網絡創作?

LikeCoin 應用不止於圖片、音樂、影片、文字,只要想得到的整合都有可能發生(倒如3D打印模型圖紙、又或是塔羅占卜?),軟硬體設計師們可於HKOSCon2018分享你的 LikeCoin 開源項目

LikeCoin怎樣換回「真錢」?

由加密貨幣轉換為法定貨幣(港幣美金日元等,有些人喜歡用「真錢」去形容)可透過交易所進行,就好像現在的以太幣 ( ETH ) 透過交易所換作法定貨幣。LikeCoin 的智能合約 ( Smart Contract ) 已成功運作,於1月7日開始挖礦,並已於2月8日放到主網 ( mainnet、相對於 test net 沙盒 )。然而由於正式推出日期為2018年第三季,暫時未有交易所處理相關運作,不過這只是雞與雞蛋的問題,當大家「有貨在手」,就會有交易進行。至於價格則於銷售開始後交由市場運作去決定,

如何預購LikeCoin?

可於 LikeCoin.Store 聯絡客戶服務員。

「邊度有得『玩吓』LikeCoin?」

雖然 LikeCoin 未進行正式買賣,但 LikeCoin Foundation 預備了 LikeCoin 利是給大家免費嘗鮮,只需要按照此文章的指示,直至正月十五就可以取得8至88 LikeCoin 不等的利是,給自己取個意頭也能傳給三位參與活動的創作者包括「勁揪體」的 kit man、「孫文的野望」的活人拳、及「HEAVEN」的 yanSquare。然而最好傳給我,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個人意見**

首先提醒大家要驗明正身,網上有很多 Likecoin,Like Coin等標誌及網站,但都不是這個由香港人研發的 LikeCoin,故此緊貼 LikeCoin.StoreLikeCoin 的Medium 是必須的。

傳媒最應該用 LikeCoin,試想像早前穿著清裝的官員(想起都有點打冷震)被不停改圖,如果被改圖的人和提供素材的人(如冠A)都有參與使用 LikeCoin,再加上各位 KOL 不停轉發,「山大斬埋有柴」也未可知。

無論用或不用,我極其推介創作人盡快在 LikeCoin.Store 搶註用戶名,萬一有人太愛你想給你錢也不會錯給別人。

應否買 LikeCoin?與其他加密貨幣甚至任何投資一樣,有餘錢才買。當日沒有人預計 Bitcoin 盛行,也沒有人能預知 LikeCoin 是否同樣。只是 Early Adopters 都會有甜頭,不要重覆說如果有買騰訊就這樣那樣的故事…你當然可以等待礦工們挖出多一些 LikeCoin 時再「睇定啲」。(利伸:除了獲得的 LikeCoin 利是以外,本人並未持有或暫時並不會考慮購入 LikeCoin)

想更了解加密貨幣又想看香港人的著作?推薦 BorisLee.hk 網站及 Telegram Group HK Blockchain & Cryptos 香港加密貨幣討論及交易/掘礦群組

最後再重覆一次,學日劇《沒有家的女孩》說「愛我就給我錢!」請賜 LikeCoin,萬份感謝。

***Kin Ko 閱文後補充,計畫中會推出 LikeCoin WordPress plugin,文章會自動 check in LikeCoin Smart Contract,假若被其他網媒使用,大家也可以從中得到 LikeCoin,各位 Blogger/KOL 敬請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