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風涼話 Rudi 早前撰文並在分享時說 「見 Carousell 有得做,Facebook Marketplace終於也來了。」於是我就去看看有甚麼好康在售賣。

打開主頁面,只見一堆堆雜亂無章的東西在賣,看見就沒有胃口。用關鍵字搜尋不果,為了尋找相應物品,我嘗試在「Electronics」的分類底下找「Electronics & Computers」,卻見到演唱會飛、印花徵求和化妝粉餅徵求。可見整個分類是由用家自己標籖了就算,跟本沒有人在管。

更恐怖的是,我看到一張疑似是菲律賓姐姐的身份證放在售賣欄。我響試以 Google Translate 翻譯「kung cnu po ang naka pulot」,竟然顯示出「如果你有親愛的話」,難道這是人口販賣嗎(相片中紅色是照片原有的,紫色是我塗上去蓋掩更多資料)。Facebook 是不是完全沒有機制去過濾這些敏感資料?如果一切都是「用家/賣家責任自負」那麼是否 PTGF 和 PTBF 也可以用 Facebook Marketplace 來做生意? 甚至如 Deep Web 般賣毒品都沒有問題?

有沒有懂菲律寶語的朋友看看這是甚麼一回事?

註:後來 Facebook 隔了一日後已刪除相關物品連結(我還以為幾小時後就好了),只是他們的內部監察系統為何,能否盡快移除不適合售賣的物品,還是有待探討。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