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已斷捨離了一大堆東西,並經歷過了所謂「扔東西的K點」(在日劇《我的家空裡空無一物》中女主角在面對欲斷難斷的雜物時的心情),卻仍然希望看看別人是怎樣做到了,於是在圖書館借了這本《我決定簡單的生活》。既然要簡單的生活當然不會去買這本書,但預約的隊伍竟然極長,我輸候了十六位才成功借閱,而且後面已有人排著隊等看所以不能續借,難道香港人真是這麼需要簡單生活?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主要講述作者佐佐木典士從廢宅社畜成為型棍的故事(大誤!),受到教主每次出場都只穿黑色樽領衫牛仔褲的影響(又是大誤!),他突然想過簡單的生活,於是把一屋書藉、CD、音響、遊戲機…等全部賣了,並由大屋搬細屋,之後發現打掃衛生再不是苦事,更因為將一切東西掉了,只留下必要之物,就算住細屋也寬闊得隨時可以打筋斗。基於不用太多時間處理家務事,於是更有時間思考人生,冥想打坐,甚至認為不需要做一份搵錢很多的工作也可以維生。書中談及很多原則和方法讓有心跟循簡單生活的人去判別甚麼是自己真正需要的,甚麼可以頭也不回地棄掉雜物,從而找回心靈的平靜,只因他很強調現代人身體構造與五萬年前一模一樣,完全沒有進化,我們絕對沒有多餘精力去應付無謂的事物,故此「極簡主義」才是人類生存之道。

作為將多於二十袋紅白藍膠袋的物品掉棄、捐贈和售賣的過來人,我認為作者所說的不無道理,只是「唔駛去到咁盡」。例如用同一種清潔劑洗頭、沐浴和洗碗,這樣未免太過淒慘,尤其對頭髮而言如果不使用合適的洗髮精,恐怕未到三十歲就變成沒有頭髮了。而只使用小手巾不用大浴巾,教長頭髮的女孩子如何弄乾頭髮?相比起來近藤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所言「只留下自己感到怦然心動的東西」比較合情理得多。然而我絕對同意減少雜物確實對健康有良好作用,當我把東西「消滅」,家中的「塵量」減少了很多,亦真的多了地方打筋斗和拉筋。如果你問我是否後悔把東西都送出去,我會說我真的很後悔太遲將用不著的東西送出去,亦有點後悔浪費了太多金錢去買「唔等駛」的東西(有不少都是全新沒有用過的),但我會說所有事情都是一個過程,也許上天需要我把東西暫存一下再送給有需要的人也說不定。

延伸閱讀
極簡主義者佐佐木典士:「物品不是我們的主人。」

Tagged 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