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說如果沒有看封面,這本書是很 Human Design 的。書中會說「你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不用妒忌別人」、「接受自己就是這個樣子,天生你才必有用」,是不是很像 HD 課程的內容?

其實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負面情感,例如覺得自己不夠好、不懂得說話、害怕惹人討厭、做錯事令人不喜歡自己等等。如果讓這些負面情感放在一邊不去面對,只會在未來再遇到引發這些感覺的狀況時不斷加強不好的情緒。是以作者宇佐美百合子介紹的其中一個方法是鼓勵大家將不好的感受寫下來,然後用正面的感覺和語句去代替。透過一次又一次拆解和接納自己的感受,才能活出全新的自己。而別人亦會因為自己正面積極的態度而令人際關係和糟糕的事情換個新局面。

比起《你的終極人生計畫》,我更喜愛這本《如何愛你的負面情感》,因為它具體地教導一些能即時使用的方法。例如覺得對別人不好,做錯了,除了直接跟對方說或者給個訊息以外,如不能直接補救,也可以在心中默念類似 Ho’oponopono 祈禱文給予對方。將埋怨別人的「你怎麼可以這樣!」換成「你知不知道這樣做我會很擔心你」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情緒和出發點也是很捧的點子。

其實很多時候負面情緒的形成原因都是在自己身上,別人跟本沒有輕視或覺得自己很麻煩的感覺,但我們往往就是將這些東西加強放大再批判自己,所以我會說這本書絕對適合每一個人看,用以檢視自己心內有沒有一些阻礙個人成長的負面情感。Human Design 的 Emotional Authority 看這書的幫助會更大,畢竟我們都是內心感受時常風起雲湧的一族。書內的插圖也相當簡單易明,作為諮詢解讀的輔助素材又或者一本自助的小書,我認為非常值得購買。

 

延仲閱讀
《如何愛你的負面情感》:接納先於改變
淡江時報第1056期

Tagged 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