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藏是藏傳佛教的用語,通常都是描述宗教典籍收藏到山中或秘密地方等待有緣人發堀的情形,又或者形容有能力將前世記憶發堀出來利益眾生的人。無論是發堀實物又或是發堀記憶,這些人都會被稱為伏藏師。例如丘揚創巴就是一位知名的伏藏師,負責將香巴拉帶到西方。但在區塊鏈的世界,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是伏藏師!

早前北大學生用「區塊鍊」讓性侵醜聞永存網上,Kin Ko 亦撰文教大家實際操作區塊鏈。接下來有人把色情作品存到區鏈上,更有人教導如何用區塊鏈表白。數月以後香港人終於有人做這件事,就在倫敦人西先生手記 Facebook Group 內,有會員將倫敦人西的事情寫進區塊鏈去(想看的話 View Input As UTF-8 ),而不久以後,這個留言因被舉報而消失,但區塊鏈的內容是不可篡改,故此這些言語會永遠留存在世上。我只嫌這位會員沒有寫明對象的名字,讓文字變得有點沒頭沒尾,不過這樣做也許是故意也說不定。

正因為區塊鏈刷洗不能的特性,如果有一天有人真的要大興問罪甚至狀告他人,證據在前真的百口莫辯。是以要活用區塊鏈去做應該要做的事,除了技術以外,必須要有大智慧和膽色,否則只會對自己不利。

我雖然不是 Ready Player One 的 James Halliday,可是將遺囑放在區塊鏈也許是一個很好玩的做法。甚麼爭產,篡改遺囑在區塊鏈上跟本不可能發生。這種生意點子當然亦已有人想到,只是如此十元八塊就能做到的事為甚麼要交給別人去做? 杭州互聯網法院首次確認區塊鏈電子存證法律效力(竟然?)、美國田納西州法律正式承認智能合約與區塊鏈數據具有法律效力,我要不要就開一家區塊鏈伏藏師事務所,主要幫人和教人示愛尋仇寫遺囑虛擬打丁,就這樣試試看?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