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Camp Hong Kong 2018 於九月十五日順利舉行,當天颱台山竹殺到,隨時發出強風訊號,卻無阻大家參與熱情。因為早上賴床關係,十時半左右才到達會場,剛好趕上自報姓名環節,就是每人輸流說出自己的名字,再加三個 hashtag 去形容自己。今年有挻多新面孔參與盛事,也有參加多年的朋友,來不及打招呼,又鬧烘烘地到了搶 sessions 時間。

提供場地的 Eaton House 是一家新營運共享空間,剛舉辦過 Women’s Festival,地方相當新淨整潔。當天開放了影院、大講堂及會議室供講學之用,後來又增加了在大廳講學的選擇,合共造就了 19 組參加者演講(題目可參考這個表單)。在 Barcamp Hong Kong Facebook 大家可以重溫影院和大講堂的內容,而我參與了會議室沒有收錄的兩個演講,正好可以紀錄一下。

第一個選擇參與的是 11:30-12:30 「BBAC Cure 用內容高敏感度人士的聆聽能力 治療當代兩性關係 (Cure Modern Relationship with Real Listening)」,由 Catan Ngan 演講,主要談「溝女」事情,我真的沒有多大興趣,所以到了 “Anime Scene Search by Image” 和 “Tip for Virtual Hosting on Kubernetes” 走馬看花。

之後 12:30-13:30 的「砌brand做乜9,點樣做User-Generated Content做到PM睇唔曬」由《新聞噏乜9》創意總監負責播放總編輯的錄影談話,可謂開 Barcamp 之先河。其實新聞沒有出錯的話就絕對不會造就《新聞噏乜9》這個嘲諷新聞錯處的 Facebook Page 由四千粉絲勁升到四萬,編輯的工作不是找新聞而是編輯由讀者提供源源不絕的笑料,我想許多 Facebook Page 都很羨慕。當今天傳媒轉型網媒當道,「印了在紙上再也不能修改」已不適用,是否會造就更多錯字和錯事?這個問題值得探入探討。

這個 live stream 剛好涵蓋我參與的兩個 session

#BarCampHK Stream2

#BarCampHK Stream2

BarCamp Hong Kong 發佈於 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午膳後 14:30-15:30 我選擇聽 Wanleung 介紹「網絡安全對策 手指電腦於加密貨幣及財務之應用」,主要談及為了理財或處理加密貨幣交易,我們認當使用 USB 手指型電腦,就可以在任何地方安全地處理重要事項。例如網站會詢問是否 Allow 或 Deny 之類的選項,其實 Allow 未必安全, Deny 亦可能中毒,要作虛弄假怎樣也可以做到,故此將平時「瀏覽」活動和做正經財經大事分開使用不同電腦養成良好習慣就可以減低風險。

15:30-16:30 “Share Your #Hashtag”,講者 @bencrox 明明說他的演講是 #少少鹹 #多多趣,卻因為電腦接駁屏幕出問題我們看不到他介紹的「好料」,不過人少少參與討論卻頗熱烈。大家談論到早上《新聞噏乜9》說連傳統媒體也會用他們發明的 hashtag 及如何發堀更多新 hashtag 的秘技也很有趣。

16:30-17:30 來到當日尾聲,我選擇了由余家齊開講的「一步一點讚,窺探 #Likecoin 的藍圖」。前段回顧 LikeCoin 從上屆 Barcamp 過後到現時的發展,接著談及未來動向,包括每月美金五元的「作者助養計劃」和將會發展為內容供應者、分銷商、服務供應商等架構和分成比例等,建議關注 LikeCoin 發展的朋友重溫內容。

LikeCoin 部份由1:57:00開始

BarCamp HK 2018 PM Session at Room 2

#BarCampHK 2018 PM Session at Room 2

BarCamp Hong Kong 發佈於 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最後由 Samuel Tang「Crypto 從入門到放棄:AES也能破解是怎樣做到的」、Jeremiah Chung of LA “NLP Software for endangered languages” 和《新聞噏乜9》獲得大眾投票成為最受歡迎演講者,獲得大獎的《新聞噏乜9》除了得到 8888 LikeCoin 大利是,更獲得贊助商送出 USB 手指型電腦,可以安全地保管 LikeCoin 了。

此外,Facebook DOG COM 作者本人也有參與 Barcamp,「我的資訊真的很有用」和「狗頭牌」相當受歡迎,如果你還未 Like Page 就快去看看吧。當日所有環節結束後三號風球正在懸掛,街上悶熱異常,差點成為史上第一個撞正八號風球的 Barcamp 亦就此完結了。19 組講者有 4 組都是加密貨幣或區塊鏈類別的內容,下年會否仍是區塊鏈題材當道呢?真的要拭目以待了。

Tagged 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