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發現他的公司網站被原封不動,搬字過紙成為另一網站,除了「聯絡我們」那一頁被改為抄襲者的聯絡資料以外,最有趣(其實想起來一點也不有趣)的是他也是網站內專家名單之一,現在豈非為那個不知廉恥的抄襲者打工?

當他把對方的網站貼出來的時候,有很多朋友急不及待就要輸入網址查看。我真的很驚訝人們對網絡安全知識之貪乏:大多人下意識都以為要抄襲別人即是自己沒有能力建站,是技術低落者,卻不知假網站可能經已植入病毒或木馬程式。沒有防避,Tor 也不用,空手入白刃就入去看熱鬧,在下實在佩服萬分。

有人獻計說不如直接致電對方要求報價就可以即時拆穿洋相,但這樣做豈不是打草驚蛇,令對方知道自己的壞事經已敗露?其實無論會否追究法律責任,正確的做法是使用相機而不是手機,較好日期功能,然後把網站每一個頁面都先拍照,法庭才會接納為證據。

有朋友講出一個重點,就是抄襲網站有 https 但原網站沒有,所以抄襲者排名有可能更高,然而無論如何原網站歷史比較悠久,會否單憑沒有 https 就被降低名次這個真的不能肯定。

其實近日我的網站也遇上抄襲問題,現正處理中,如果方法真的可行,會再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