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五獲邀出席港產片《逆向誘拐》優先場,參與者都是 I.T. 界朋友,對於戲中橋段相當了解。據有份演出及監製的邵仲衡所言,在其他優先場有觀眾看不明白,需要解畫。然而我作為很少部份 I.T.,大半個 Layman,都能明白發生甚麼事,而且覺得戲中操作非常真實。原來靠有份投資拍片的 UDomain 網站寄存公司指導,難怪要比其他如「大台」胡亂創作的 UI 真實得多。


宣傳單張見心思,打開、對摺都有不同的內容展現

《逆向誘拐》的主要橋段是一家 iBank 突然接到匿名電郵,說他們為三天後開記者招待會的客戶核數時其中有一份電腦檔案已落入賊人之手,並勒索 19 萬元以換取不公開檔案。為了不讓股價大幅波動,公司老闆 John(王敏德飾)的下屬,即銀行高級職員 Irene(張雪芹飾)請來前夫,商業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唐輔(邵仲衡飾)私下破解迷團。對 Irene 猶有餘情的唐輔利用職權私自幫忙查案,下屬 Ashley(蔣祖曼)、王朝、馬漢和𡃁妹固然有可能是賊人的內線;iBank 職員阿植(吳肇軒飾)、小儒(蘇麗珊飾)、牧野、Ronald(楊秉基飾)甚至連 John 和 Irene 也一樣有嫌疑。客戶方面矽谷回流奇才 Zachary(泰臣飾)與科網公司 CFO Carlos Lim(葛民輝飾)反面後暫被投閒置散,他所製作的 App 對股價亦有著決定性影響。究竟歹徒為甚麼會要求 19 萬這個對 iBanker 來說可能不值一個月人工的小數目?背後當然有更大陰謀留待觀影者去發堀。


蔣祖曼、邵仲衡、有份客串的方保僑和楊秉基在放映後解答觀眾問題

演員方面,蔣祖曼和邵仲衡、吳肇軒和蘇麗珊令我有一種回到《詭探》和《哪一天我們會飛》的感覺,尤其是片中插播《差一點我們會飛》,甚至該片導演黃修平也有客串做咖哩啡。幸好他們的演譯和以往完全不同,當大家還沉醉著「大佬孝」身型沒有大改變,在片中唐輔就不斷被稱為「Uncle」和「老屎忽」,再加上 Ronald 那句「我係廢但係人工都高過你呀」(大意如此),有很多場口都蓄意挑起新舊兩代的鬥爭,讓看電影的觀眾,某程度上不期然會同步檢視自己是否食古不化 / 不聽老人言。其實所謂「挑起世代之爭」並不止於這種淺層口舌交鋒,更真正影響著香港未來的命運…

對白以外,觀頭下亦展現出香港懷舊風貌:《蓮香樓》、贊善里、下亞厘畢道…雖則這樣說好像政治不正確,但選取的地點都很有殖民地遺風。其中一個重要場景天星碼頭呼應電影橋段,亦令我不禁聯想:「咁鍾意填海,填埋個維多利亞港吖笨(唔好呀!)」當香港風味每一天都被消亡的情況下,慶幸導演黃浩然有心為我們以菲林保留這些靚景。

《逆向誘拐》為第三屆島田莊司華文推理小說獎冠軍,加籍華人文善的推理小說作品,原著以加拿大作背景,經編劇大幅改動,成為一個在香港發生的故事,其中功臣要數編劇陳詠燊,他也是《逆流大叔》導演,今年「雙逆齊飛」為港產片殺出一條血路。雖然院線不多,但已破千五萬票房的《逆流大叔》現時仍然在上映,可算是港產片的奇芭。再加上另一位島田莊司華文推理小說獎冠軍,「香港本格派・推理第一人」陳浩基力薦並親身參與多場《逆向誘拐》衍生的推理小說分享會,喜歡推理、解迷、I.T. 又或是純萃想欣賞一齣好戲,《逆向誘拐》都交足功課,值得大家入場觀看。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