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經已安裝了快碼輸入法,但我仍然擔心會有執筆忘字的時候,於是我也順道安裝了GCIN的「港式廣東話」輸入法。安裝方法如下:

預備cantonhk.gtab檔案

和快碼輸入法同樣,我們也需要預備廣東輸入法的gtab檔。到GCIN輸入法下載的頁面,先下載SCIM的港式廣東話入法,檔案名字是 CantonHK.txt.in

由於我們需要把這個SCIM的格式轉換為GCIN適用的格式,請於同一頁面下載 scim2tab 這個檔案,並把這個檔案放於CantonHK.txt.in的同一目錄中。

切換到載有CantonHK.txt.in的目錄,開啟Terminal,並輸入
bash scim2tab CantonHK.txt.in
完成後,會出現 cantonhk.gtab 這個檔案。

安裝cantonhk.gtab檔案

和安裝快碼一樣,我會使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一個經已在gcin預設清單內的某種輸入法變為港式廣東話輸入法。今次我會選擇帶調粵拼,原因是我實在不懂得使用它。於是很簡單地,把 cantonhk.gtab 更名為 jyutping.gtab。然後再把它複製到 usr/share/gcin/table 目錄底下就可以。至於怎樣複製呢,快碼輸入法的文章經已寫清楚,所以不贅。

使用港式廣東話輸入法

Ctrl-Space系統便會由英文鍵盤轉為中文輸入法。如果你好像我一樣選擇快碼為「第一次內定」的輸入法,那麼再按Ctrl-Shift,就可以轉換到港式廣東話輸入法了。想轉回快碼輸入法?再按Ctrl-Shift就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