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沒有理會它有多少儲存空間,自 2008 年經已是 Flickr Pro 會員,一用十多年,就算 2018 年 Flickr 的上傳空間由 1TB 變為 1,000 張相片,不停加價也使用著。雖然它的問題越來越多(例如 Mobile01 會員說登入不能),我都當作個別事件。只是上月終於迎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和 Flickr 分手了。

2008年成為 Pro 會員

自 SmugMug 從 Yahoo! 收購了 Flickr 之後,付款方式亦由 Yahoo! 自家的收費平台轉換到 PayPal,一直都相安無事,我也是它要多少就給多少。不過今年三月起由於年繳已完,我亦暫時未想到如何處理現狀,就由得它月繳 $6.99 給 Flickr, Inc.。尤其在 2019年12月 Flickr CEO 求救希望大家能繼續付費訂閱以免公司倒閉,我更不想就此離去。

2014年前的付款都紀錄在 Yahoo!

好幾個月付款 $6.99

在8月18日付了 $6.99 給 Flickr, Inc. 將會籍延續到9月18日且相安無事。在8月27日我打開 Flickr 的控制台,看見它要求我更新付款授權由 Flickr, Inc. 轉為 Digital River Ireland, Ltd.,我照樣做。看見月費由 $6.99 加價至 $7.99,也算了。然而,我只想更新付款方式,為甚麼即時收取 $7.99?而且是兩次?後來與客服交涉,雖然退回了一次 $7.99,並把會籍延長到10月18日。

8月27日收取了兩次 $7.99,後來退回一次 $7.99

可是當我看到後台寫著9月18日 “change to a Flickr Pro 1 Month”,然後再查看 Paypal 一堆已啟用的付款要求,我傻眼了。

再向客服查詢是否會在9月18日再次被收取 $7.99 卻沒有回覆,只好向 Paypal 客訴,之後 Flickr 才肯回覆(廣東人的不見棺材不流眼淚?)。可是連收錢這麼重要的事情都弄不好,對 Flickr 經已信心全無。參看 Flickr Help Forum,我的情況亦並不是獨例。回頭再看我的容忍度真的超高,例如選取了 “Hide your stuff from public searches” 和 “Hide your profile from public searches” 卻沒有任何功效,在 Google 仍然可以搜尋到我拍攝的相片,但我竟然可以忍這麼多年…

分手要狠,依照搶救 Flickr 照片大作戰,實測利用 MultiCloud 將 Flickr 老照片轉移好用嗎?使用 MultiCloud 搬移所有照片到 Google Photo,基本操作和文章描述相同。不過留意每次只可以移動 150 個 Album ( Folder ),所以多於 150 個 Album 就要分批處理。並且需要留意 MultiCloud 有時會吃掉一兩張甚至十數張圖片,故此完成轉移後記得對照一下。當然我也有下載 Flickr 的原圖檔,只是打開來看都完全沒有分開 Album 一團亂的,真是慘不忍睹。

沒有分開 Album,就算有原檔都不想看

Google Photo 沒有 Flickr 引以為傲的社交功能,忠實地做好它網上相簿的本份我就心滿意足。Flickr 連基本的收費功能也做不好再加上一堆 bug,又怎能留住客戶?以 Flickr 為 WordPress 圖床的我整理好一大堆相片也順道關關閉了400多篇已過期文章(大部份都是產品試用文),就當作是一個時代的結束(明明兩者都沒關係),順道向過去的自己,說聲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