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情人節前夕,朋友思詩邀請我到 Clubhouse 主持她的房間,題目是【你講我畫👩‍🎨】一人一個💓愛情故事➕Ig live。思詩是一位繪本作家和插畫師,曾出版多部繪本著作,也是一位數碼營銷專才,著有《學做廣告.網絡小編奮鬥記》。今次我們做了一個 Clubhouse 新嘗試:參加者說出他們的愛情故事,並由思詩在 IG Live 同步繪畫。

我們知道參加者可能比較害羞,不想公開談及自己的愛情故事,也不了解這個 room 的做法,故此我們分別介紹自己最喜愛的愛情電影作示範。我選擇《失戀自作業》(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這套電影港人雖然並不熟悉,但曾獲 8 項奧斯卡提名,女主角 Jennifer Lawrence 更因為這套戲於 22 歲之齡成為影后,思詩為我繪畫戲中我最喜歡的跳舞場景,而思詩自己則繪畫《單身男女》這套戲的情景圖。後來有一位聽眾舉手談自己在外國的愛情故事,詩思為她繪畫機場送別圖以後就完滿了這晚的活動。

《失戀自作業》Jennifer Lawrence 與 Bradley Cooper 的練舞場面

《單身男女》高圓圓面對古天樂與吳彥祖兩大型男難以取捨

聽眾的故事:沒有結果的異地情緣

由於思詩開著 IG Live 畫圖就不能兼顧 Clubhouse,所以我充當大部份說話的角色,不時簡介 Clubhouse 與 IG Live 同步的玩法,又要一面述說電影故事及引導聽眾講出自己的戀愛場景好讓思詩能有足夠時間繪畫,對於時間調動也有一定需求。幸好每幅畫的繪畫時間都只是 10 至 15 分鐘,而且對話某程度上只有二人,處理並不困難。思詩之後說她有幾位朋友都表揚我主持得不錯,我也感到安慰。

作為一個非專業主持獲多位朋友邀請,登入 Clubhouse 這兩星期經已聯合主持了多個 room,其中包括性議題、人類設計和這次的繪畫。我個人認為作為 Clubhouse 的 moderator,最重要搞清楚自己是甚麼角色才能讓整個 room 運行順暢。例如我在性議題 room 的角色是回應,就不要強行提出一個議題出來,就算有問題都需要等待別的主持談及相關話題才能發問,亦即是廣東人說的「下把位」。做這個位置也有自己的樂趣,原因是不需要如首席主持般顧及如何維持整間房的氣氛而只需要插科打諢,這種主持很容易做的。

至於做人類設計這類服務性比較強,別人來排隊問圖的 room,控制時間最重要,亦要不斷重覆規則。因為不好好說明的話,人們截出來的人類設計圖都會欠缺所需資訊,繼而延誤解讀流程。通常起初都沒有太多人想做解讚,始終有很多人不明白人類設計是甚麼,也不想貿貿然公開自己的圖。然而當第一、二個個案成功地在 HumanDesign.plus 網站製作好自己的圖並把它換成自己的頭像,被解讀出內心卡著的狀態,就會見到好多人開始會把自己的頭像轉為人類設計圖並接連舉手發問(人類真的很現實)。於是我就要一個接一個地好好依照舉手次序安排聽眾進行咨詢,也要避免解圖者過份勞累。有時候有些人硬要問一些強人所難的問題,例如明明給的是個人盤又問甚麼合盤?作為秩序維護者就要適時打斷話題,以兔沒完沒了。

我的 Clubhouse 主持經驗不算很多,但總括而言都是愉快的。我也不會考慮太多或者再狠狠地鑽研如何可以做得好些之類,畢竟這個並不能當作主業。有時間有邀請就玩玩看,意思意思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