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對「妹妹」即陰部的照護,通常都會因病痛才出現,例如患上豆腐渣念珠菌、生陰瘡、尿道炎,甚至經血多到如「恆河水般滔滔不絕」才會關心她。但談到「收陰肌」?青春少艾會覺得自己「十八歲仆仆趣」,「廿八歲唔算殘」,很多時候都會忽略這個部份。而且這三個字十之八九都會被連結到「床技」、「夾到你欲仙飲死」、「學識咗去泰國開汽水咩!」更令女性羞於研究。其實收陰肌不但能令性福滿滿,更可以防止身體出現問題,絕對是每位女性也需要研究的學問。

很多人以為收陰肌等於收緊陰道,尤其是男人。試想像你有一個緊窄飛機杯,就算強勁如 Rends R-1 A10 榨精機,假如沒有動力,它跟本不能提供任何愉悅。而收陰肌,即骨盆底肌肉運動或凱格爾運動 ( Kegel exercise ) 正正可以提高女性盆底肌的活力和彈性。於上星期六我參與了 Elvie 母親節限定活動,在這方面真的長了知識,故特別和姊妹們分享一下(利申:這並非業配文,純屬個人參與活動之感受,敬請注意。又,如果你喜愛這方面知識請留言及讚好,我才會有動力在馮氏人動書庫找書分享)。

跟據香港泌尿婦科協會成員、香港婦產科學院泌尿婦產科專科醫生張優嘉醫生解釋,我們時常說生產時盆骨夠不夠大夠不夠位置生產,就是在談骨盆底像三角型的部份。正常的盆底肌有彈性,所以平均直徑為 10cm 的嬰兒頭部要通過也沒有問題。然而生產這回事會令盆底肌的橫向及前後直徑都會增大,增幅更可比產前高達 10% 或以上。由於下半身器宮包括直腸、膀胱、子宮、陰道、尿道等都是由盆底肌包覆以讓他們發揮正常功能,如果盆底肌失去彈性就會引致盆腔器宮脫垂,膀胱膨出、子宮脫垂、腸突出等。亦有在中文大學主導相關研究的張醫生說膀胱膨出及子宮脫垂最常見於香港女性,壓力性尿失禁要用尿布、肛門失禁會忍不住大便經已是小事,她更展示了一位婆婆連整個子宮頸都因為缺乏彈力而突出在陰道外,故此盆底肌肉運動對於女性的下半生和下半身真的非常重要,而且不限年紀,無論你是80歲會漏尿,還是正在懷孕的媽媽都可以幫助改善健康問題,所以那些說收肌只是咸咸濕濕的玩意真的好無知。

8 Yoga Infinity 無限·愛瑜伽負責人、資深瑜伽導師 Crystal Wong ( 水晶老師 ) 和媽媽一起帶領做了骨盆底肌瑜伽運動。水晶媽媽更分享說原本她也有漏尿的情況,但跟著女兒學瑜伽以後症狀就消失了。我覺得最實用還是水晶老師教導在收緊的時候要感覺自己是在往上提拉及不要忘記呼吸,尤其是在保持收緊狀態十秒時不要一味閉氣,要保持呼吸,並且不是盲目收緊陰部而是要分別處理和感受盆底肌的三角部位、會陰和肛門,依次序放鬆和收緊才做足全套;呼氣時亦不要突然大力放開或向下推壓和而是要慢慢放鬆,再加上她教授了一系列鬆筋動作,真的茅塞頓開。要留意這種運動對男人也一樣有效,有助改善勃起功能障礙、前列腺問題及加強整體性能力,更可以令「屁眼更加的緊實好看」,某 gay KOL 說自己是「洋腸絞殺機」肯定是做出了最高強度,大家也不妨叫男伴一起做運動,一同保建。

Good Moaning 族長 Po Po G 分享她在女性情慾自主和成長路上種種經歷,不過既然是閉門小圓桌內容我就不多說了。我只想說女性遇到的歧視,尤其在性方面歧視造成的傷害真的很大,而我並不是鼓吹甚麼對抗父權撚、性解放,我只想說如果女性能放下所有其他人給予自己的標籖,不接受他人對自己的傷害,生活絕對可以過得很好,大家不防想想是否有道理。

到最後當然要談談 Elvie 這個產品。由於我並沒有辦法試用,軟硬件細節部份就不多說。可是我要說清楚這東西不是一個震蛋和自慰器。以「玉蛋」或英文所說的 Ben Wa Ball / Yoni Egg / Jade Egg 塞在陰部內修練盆底肌於中國古代早已有之,Elvie 可被視為「Ben Wa Ball 現代版 + 陰部紀錄儀」,使用時盆底肌所產生的動態會被紀錄,配合手機 App 就可以監察用戶有否偷懶和有沒有進步。

 

Elvie 本身由科技創投 Chiaro 公司研發,CEO Tania Boler 來頭原來相當猛料,博士論文以 HIV 及非洲青年懷孕情況為題,並於數家不同慈善機構合作宣揚生殖健康,亦是第一位在聯合國推動性教育議題的人。她也是兩個孩子的媽,經歷過生產後種種盆底肌問題,故此 Elvie 不是由一群科技宅男製造出來。它的創投基金投資者包括 Google Maps 的創辦成員 Lars Rasmussen 和 Jawbone 的創辦成員 Alex Asseily。透過 Jawbone 的關係 Elvie 找到了為 Apple 和 Sony 工作的大型生產商為他們成立生產線,更於 Dyson 找來設計師加入製作團隊,是以產品設計有一定水平。(這一堆東西都是我對科技創投八掛而找出來的,創辦人有強勁背景 > 切合用戶實際需要 > 被百樂賞識 > 邀請更優秀的人加入,這簡直是 Startup 必勝公式。)

Tania Boler 接受訪問說 Elvie 這類針對女性需要的科技產品有一個名詞叫做 FemTech,市場潛力非常強大,但開拓過過程異常辛酸。許多女性都是因為身體出狀況才發現盆底肌有問題,可是由於大家都不敢在檯面談這種問題(連英國人都不敢公開說,更何況華人社會),推廣殊不容易。Elvie 曾經被男性主導的科技界嗤之以鼻,他們認為這個產品只以綽頭取勝,女人不會有漏尿問題,更不相信有人會買這個產品,直至獲得數項科技大獎才有所改變。他們接下來會陸續推出四項 FemTech 新產品,然而如果你想率先體驗 FemTech,Elvie 銅鑼灣希慎廣場期間限定店能讓你盡情試玩,了解科技如何讓你好陰功。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