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舉辦的第六屆傳媒轉型大獎在我的面書上看到的似乎是微言多過讚美(當然你可以說我是甚麼人就會看到甚麼,我的面書記者或前記者朋友確實比較多),最主要的問題是《香港01》也能得獎--這些獎不是應該頒給由紙媒轉型到數碼媒體的機構嗎?為甚麼一開始就是網媒,後來才印刷報紙的《HK01》能夠得獎?

當日剛好爆出 TVB 裁員一百人,《體育世界》節目壽終正寢都不知「攞景定贈慶」。我看到的「傳媒轉型」,是從業員由傳媒行業轉職到公關或廣告代理,多於留守本業。因為有理想的,都不想淪落到成為在 Facebook Group 或連登找新聞,「炒埋一碟」交功課,甚至執輸到慢過行家發現「新聞」於是要抄上抄的所謂記者。當記者不用出外採訪都可以找到新聞,不用勞動,人工被降低也是很合理,於是連隨帶動整個行業的薪酬調低。事實撇除這個因素,每年都有畢業生上場,傳媒機構跟本不愁找不到廉價勞工,傳媒工作者從來未被珍惜過,業績不好就整組剃頭,帶頭賤視整個行業的結果由傳媒機構自行承受絕對是很合理的。美國電視劇 Newsroom 中 Will McAvoy 問 “What does winning look like to you?” Mackenzie MacHale 答 “Reclaiming the fourth estate. Reclaiming journalism as an honorable profession.” 在我看來只是個笑話。

如果傳媒轉型等於 MyTVBSuper 靜靜地改為下載劇集要加兩蚊,又或者登入 app 看每一條新聞要先 click 走三個 ad,真的不轉也罷。國外傳媒執行訂閱制不是沒有成功的例子,雖則不是唯一的救贖,但自古成功在嘗試,還是新聞機構自知自己的產品錯誤連篇令人卻步?又是雞與雞蛋的問題,出錯確實不值得原諒,但從業員在人手少人工少壓力高又要追 pageview 又要追 like 數的情況下,求其了事或犯錯連連只是必然的結果。

延伸閱讀

#是時候減價搶客了

【你訂閱了嗎?】天下轉型訂閱制,流量沒掉,續訂率達九成

【新聞噏乜9 報料攻略】

傳媒最重要的功能在教科書中被抹殺,轉型又未見真正出路,「係香港做記者肯定係入錯行,仲駛問?」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