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英女王伊麗莎伯二世去世,我看了 Netflix 的《溫莎王朝》( The Royal House of Windsor )。這部紀錄片攝製隊獲特權於英國王室及關乎王朝各個歷史人物的私人資料庫內取得從來未公開過的手稿,再透過歷史學家及皇室研究專家還原大家已知歷史的另一面。可惜這套紀錄片已於九月下架,否則真的很值得去看,分析史料卻可以亳不沉悶絕無冷場。如果有機會在 Disney+ 或 Netflix 重新上架的話,絕對要看。

因為看了這套紀綠片的關係,我想知道更多關於英國皇室的事,而剛好讀墨讀者介紹《黛安娜王妃:害羞的黛、憂鬱的黛、溫暖的黛與憤怒的黛; 身在禁錮的皇室,她如何用服飾傳達心事》( The Lady Di Look Book: What Diana Was Trying to Tell Us Through Her Clothes ),於是我買了電子書。然後發現買多一本實體版也不為過,因為看時裝,當然看紙本彩色比較開心,而且這個紙本書排版美美的,不過 電子書 也是 OK。

《黛安娜王妃》這本書由時尚作家 Eloise Moran 撰寫,她也是在 Netflix 看了另一套關於黛安娜王妃的紀錄片而導致她成為這個領域的研究者。她的 IG @ladydirevengelooks 從衣著去研究黛安娜王妃不同時期的心態:由最初表現純如小羔羊卻在毛衣上暗暗揭露日後成為打破皇室規條黑羊的玄機、結婚後懷孕時期的小公主風、到查理斯公開承認自己和卡米拉有染而黛安娜立即穿著皇室平時只淮在葬禮穿著、無視低胸禁忌的「小黑裙」去「迎戰」…作者解讀每套華衣美服背後黛安娜有志難伸卻不斷突破自我,借衣飾去報仇的心情,我完全想不到時裝語言可以靈活運用到這個程度。而最重要的是她的「復仇」實在美炸了!

 

當年黛安娜絕對可以媲美現今世代的「帶貨網紅」:

1985年的一次美國之行,黛安娜逛了維吉尼亞州商場裡的J.C. Penny百貨,挑選了一條8美元的紅色圓點圍巾。在這位王室人物造訪僅僅幾分鐘後,這家百貨公司庫存的75條圍巾全部賣完

那時還不時網絡世代,黛安娜穿過的衣服或用品會做成型錄給別人去訂購,而且都是供不應求;她愛用的名牌手袋甚至後來會以她的名字去命名。就算今時今日她穿過的 casual wear 款式仍然冠上她的名字在賣。Dynasty Di(黛皇朝),當時的人以此形容她本身就是皇室(當然是對應溫莎王朝而言)實在不是蓋的。

由於作者本身在研究黛安娜時剛離婚,自我投射底下對那對「狗男女」恨意更甚,她創作了 #FyouCC — Fuck you, Charles and Camilla ,幾乎在每一篇 IG 帖文都會用上這個 hashtag。穿著不同「復仇」衣著的黛安娜雖然真的超級好看,但其實每一件衣服背後故事都是傷痕。到最後結局令人黯然神傷,然而與最愛的男子一同共赴黃泉,對她來說離開這個紛擾亂世也許未嘗不是幸福也說不定。

《黛安娜王妃》中文版書籍封面是著名的「貓王裝」,模仿「貓王」Elvis Presley 設計風格,是她在 1989 年訪港時特意穿著,具備香港風情的設計,就是這一點香港人經已值得擁有此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