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作者之一「恐懼鳥」靠寫 Deep Web 故事為人熟悉,後來和歌歌合作,成立自媒體「犯罪鳥歌」,既錄視像節目也寫作。而這本《犯罪鳥歌2:屍山血海》是他們脫離大型出版商後,自組公司的獨立著作,別具意義。

與兩人前作《犯罪鳥歌》一樣,書中旨在借助介紹兇案、血案、奇案探討人性險惡。如果有看恐懼鳥以前的獨立作品「Deep Web系列」,《犯罪鳥歌2:屍山血海》偏向於寫案情,減少介紹都市傳說如 Slenderman 之類。我自己反而喜歡這種奇案風格,因為它們是「真實」而不是不可知的。

這次介紹故事中印像最深刻的有韓國世越號事件、N 號房和「玩具箱殺手」。世越號說是懷疑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將青少年作為邪教獻祭的的活祭品,而依照書中所言,內裡有很多安排真的很不合理。如果有看過一些陰謀論說法,少年兒童被用作社會權貴秘密結社的「用途」,也就會覺得如果世越號是個陰謀的話,對比起來它只屬於「碎料」。

至於 N 號房事件,Netflix 的《網絡煉獄:揭發N 號房》記錄片雖然有更深入詳盡的報導,但這本書補完了一些細節,亦介紹了香港及日本的類以事件。只可以說,變態者不分國界。

而「玩具箱殺手」 David Parker Ray 我自己的網站都 寫過一點。把人捉進暗室為所慾為殺人分屍真的超可怕。最慘的是查案的 FBI Agent 受不了而自殺,可見這人實在太變態。

寫這類讀後感最難的就是在不透露案情下寫出介紹,於是就如上面三段那樣非常單薄。而大家亦會發現很多人也不會為這類書寫介紹,例如台灣 Shawn 的三本《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系列也沒有太多人寫讀後感,可能大家當作「爽」過就是了,當作事情在外國與自己距離很遠,不會亦不想作甚麼回顧。我直言自己對奇幻、陰謀論、Deep Web 介紹等都有喜好,卻不會照單全收,然而把事情當中作與自己無關就是太天真。

書中就有寫四宗在香港的疑案,都是還未破案的兇殺案。眼看香港的 失蹤人士名單,有多少個被變態所捉所殺而永遠不能回家?想起都不寒而慄。我並非危言聳聽,接下來經濟不好只會有更多罪案發生,在公眾地方交通工具不要只管看手機而甚麼也不理,能免卻很多危險。

這本書及恐懼鳥以往著作甚至這類著作喜歡探寄的朋友當然會立即購買了,不過我想說除了 die hard fans 以外,也適合希望對人性險惡有深入了解的人去看,打定個底,看到變態就可以知道怎樣反抗,自救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