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生日安排了有趣活動給她,因為不打針能去地方有限,飯都不能吃我們少見面了,這次確認沒打針都可以終於能一起去玩。她平日有念經習慣,有什麼好得過串自己的念珠?這次要弄的是 18 粒 / 27 粒持珠,我以為很簡單,卻原來卻一點也不簡單。

工作坊導師 妙本 Judy 是一位很溫柔的女士,她的 workshop 名為「清涼地」在荔枝角工廈,地方小小卻挻實用。很喜歡最多六人這種小班教學,有什麼老師都可以 hands on 教,不像大班那樣你搞不定老師也沒有時間理會你。而且她非常細心,會問我們為什麼會來學,對念珠有什麼了解這樣去因材施教,以往曾有男生陪女朋友串珠,也有不是佛教徒去學,對於我這種什麼也不是卻偏「佛系」的去學,已算是比較貼近主題了。她甚至對我們體溫會否過冷過熱小心跌到也會關懷備至,真的好貼心。

這一班連同我們共有三個學生,另一位是已學過串 108 念珠班的同學,所以她比較熟悉一點。她說跟老師學的原因是「自己佛珠自己串」,東西給別人弄過其實很不放心,再者自己穿自己的珠,用起來更能幫助集中意念。

老師介紹從串珠的線開始:為什麼 108 粒念珠要用橡筋去穿,但 18/21 粒持珠用「沒彈力的繩」(有一個專門名稱,忘了)去穿;什麼顏色和材質的寶石用來念什麼經最好;持珠的構造有佛頭、頂珠、腰珠、背雲、尾珠…小小念珠學問大。而每一粒珠子老師都有挑選過,也就沒有坊間售賣那些整條念珠呈現珠子品質大小不一良莠不齊的情況。

自己珠子自己挑

接下來落入選擇困難症,為自己選擇合適的珠子組合,真的陷入困局。幸好老師適時提供她的專業意見,讓我們不致迷失在珠子海中。接下來要開始穿珠,要先把穿珠的線燒著再焾出一條幼幼的繩頭,以利之後的穿珠作業,她弄得很容易但我們弄了很久也不成,這就是台下十年功。老師說她起初入行時弄得手指都起水泡,我們弄不成功也很合理(自我安慰一下)。

把珠子組合穿好以後要打好幾個繩結將珠子弄緊讓它不容易鬆散,穿得好的念珠用十年都不用重穿也不會鬆開來。很手殘的我在老師的每一步輔助下(實情是幫我弄) 把念珠穿好。老師亦將穿念珠時要做什麼才會更靈光更相應的秘密教導我們,完全不藏私,確實學到賺到。

選好組合

好奇寶寶我問老師很多問題,包括她為什麼會做現在這個工作。原來老師以前做文職,還是在大集團裡面,理應不停升職加薪買名牌手袋和老公一年去三次旅行血拼就這樣過一生。不過她覺得人生不應該如此,受到宗教感召於是毅然辭工去人家的店面上班,人工少了很多一切重新學習然後慢慢自己開創品牌,實在很有決心很厲害。而除了串珠,她亦教導特殊學校學生插花。好有愛心的一個人,她的溫柔細膩,我這個粗人實在要好好學一學。

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