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文:我看博客營銷(一)(二)

認該怎樣寫?又如何面對機遇?

寫blog一直都是件很個人的事,寫或不寫、怎樣去寫,旁人跟本沒有甚麼好說話的。只是當博客參與任何一種博客營銷活動,包括聚會、分享會、試用、試食、抽獎等活動,其實經已算是落入博客營銷生態圈中的一員。對於這些突如奇來的機遇,身為博客的你應該如何面對呢?我希望和你分享我的想法。

忠於自己 – 正所謂百貨有百客,各人遇遭不同:一件別人不看好的產品自己可能很喜歡,又或者經調解後仍然覺得活動安排很爛,我認為無論有任何觀感也不妨直言。記著其他人的感受永遠不會和自己相同,故此只需要保持個人觀點,並以持平的態度去撰寫文章即可。

交待來源 – 有很多人也有興趣知道為甚麼我是博客、你又是博客,為甚麼你收到邀請而我沒有?我認為適當地披露邀請的來源是必須的,尤其是當自己獲取任何自品牌/生產商所交來的金錢與產品的時候,就更加要和盤托出。因為某些產品,例如面膜或按摩服務使用後是不可退還的,如果不宣告清楚,不免有「置入式行銷」之嫌。

我的個人觀點是:純粹的產品測試體驗活動並不會構成檯底交易的問題。反正任何產品都需要找人來測試,那些給付車馬費的問卷調查、超級市場試食、商店神秘顧客都要有人來做才可能讓產品更加成熟和更貼近市場需要,要說博客白吃白喝的話,那些沒有寫文章的測試員豈非更加可憎?況且博客參與活動也要付出交通費和寶貴的時間,所以只需要交待清楚產品來源再平心而論就自然問心無傀。

釐清面向 – 舉個例會比較容易明白:人人身上都不免有幾把刀,例如我是寶寶村的地主,也是羽毛球會的會員和社區組織的榮譽會長等等,我大有可能因為blog內所描述的技能和身份而被邀請。於活動時是否被露個人職業和身份要看場合和個人取態,不過我絕不會做的就是把社區組織的會員拿來作籌馬去換取任何商業機會與交易,因為那是公職;然而找我做鋼筋水泥的試用,並且同時可以給我機會去推廣寶寶村的話我一定會很樂意地去參與,因為這是和我公司及職業相關的興趣,更沒有以權謀私之嫌。

觀照己身 – 我時常會反省自己會否犯以下毛病:

為了保持自己的「江湖地位」,只好「逢show必到有早無遲」,明明自己不喜歡某產品也裝作很喜歡所以死也要找縫子鑽?

拿博客活動作為自己的會客室,看見博友感覺很興奮所以只顧自己談話而不理台上發言?

會不會被錢財或小名小利影響自己的觀點?原力去了Dark Side(我是StarWars小粉絲)?

不過我相信讀者是不容易被蒙騙的,是虛情還是假意,只要多看兩次就知分曉。只要自己「行得正企得正」,清心直說,又何懼博客經濟的閒言閒語呢?

(待續)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