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作家 Middle 的社交媒體更新中得知 MySinaBlog 將於2020年2月29日結束服務,用戶由即日開始可以提交備份申靖,並於3月31前下載備份。而4月1日或以後伺服器關閉,所有內容將不復存在。

這是計 Yahoo! Blog 自 2013 年全面關閉後迎來的另一波香港網誌大關閉潮。MySinaBlog 歷史悠久,跟據香港網絡大典,其建站日期為2005年7月18日,當中培育出不少出色作者,除了 Middle 以外,我曾經撰文談及的還有《人在中環》與星屑醫生等。而隨著十年前博客經濟起飛,劍心淩影等由 MySinaBlog 轉移網誌到 WordPress 獨立成家,亦取得不錯的成績。

筆者也是 MySinaBlog 用戶卻沒有收到結束服務的通知,詢問 Middle 原來他也沒有收到電郵而是剛巧看到公告(這麼重要的事情竟然可以沒有電子通訊?)但其實 MySinaBlog 完結早已有跡可尋,參考易明在9月11日的文章說「新浪博客關閉乎?」,原來在 911 那天 MySinaBlog 開始進行維修並暫時停止服務,現在的關閉只是由那天開始苟延殘存到完結。

跟據新浪科技5月份報告,新浪微博的成長和收益都按照預計穩步推進,我個人希望對於香港新浪來說 MySinaBlog 的關閉經已個終結,而不是香港站退潮的開始。

Tagged 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