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會說,其實我也不會跳舞,一部講街舞、Hip-Hop的電影關我什麼事?

那麼我會問,爬山、深淵、武術訓練、做蒙面英雄的電影又關你什麼事?

香港人就是這樣,功利主義,複雜、花巧的最愛看,平平實實地告訴你內容是什麼反而會有猶疑。

《街舞狂潮》正是一齣這樣的戲:明知它是紀錄片、明知它說的的街舞、更明知它的結局並沒有什麼高潮起伏上山下海打鑊金打大佬,是不是就不去看呢?

《街舞狂潮》優先場

導演蘇哲賢是典型的熱血80後,簡單地說就是為電影「死捱爛捱」沒有錢都撐下去,直到獲得記錄片組織CNEX贊助(相信有許多網友也是因為《音樂人生KJ》才認識以「給下一代的大平盛世備忘錄」為口號的CNEX)完成了《街舞狂潮》後於「拖無可拖」的情況下去服兵役。當他從軍中請假拿下第47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成為史上最年輕金馬獎導演後還是要回去當兵,但有夢想的人就是不一樣,尤其是蘇哲賢年紀輕輕,我非常期待他退伍後再創高峰。

物以類聚,主角當然亦是熱血之軀:彭英倫並不是什麼舞蹈學院畢業之輩,少年時期家中生變讓他差點變成小混混,直至遇上街舞讓他全身投入才扭轉命運。他曾經辦過跳舞組合做過歌星,更為天后張慧妹及其他天皇巨星排舞。可是他志不在娛樂圈,只想跳舞和感染更多人愛上街舞;為了推廣街舞他自掏腰包辦活動、又教曾被家暴而沒有專注力的小孩跳舞,更把後輩帶到巴黎參與國際性街舞比賽,一切都只是為了實現普及街舞的理想。整套《街舞狂潮》就是圍繞主角亞倫為街舞而奮鬥的故事,穿插副線『八個小孩』高中生舞團為贏取進大學前最後一次街舞比賽冠軍而所作出的努力,從而突顯兩個世代年齡背境完全不同但同樣執著、同樣對夢想揳而不捨的追求。

男主角彭英倫

街舞鬥士被人當作癡人說夢司空見慣

推友瘋腿細說與亞倫多年的友情

《街舞狂潮》優先場彭英倫即席表演街舞

雖然我自己四體不勤不懂跳舞,看《街舞狂潮》卻讓我很來勁,尤其是亞倫說外國的舞者五十歲還能翻跟抖面不紅氣不喘,而自己三十多歲已是超齡舞者就算老了未能翻跟抖仍然會一直跳「尬到贏為止」。想到自己對某些價值觀的執著,雖不敢以風骨來形容卻對得住天地良心,也許算是另一種式形的「尬到贏為止」吧。作為普通人的你和我未必有如亞倫那樣崇高的理想,然而相信自己所相信的,忠於自己所愛再貫徹始終也就等於實現了夢想,無論你想的只是多做一次義工、還是陪屋企人多兩個鐘,點點滴滴積聚就能成就大事。就好像導演起初只想做好畢業功課,沒有想過要拍一套金馬獎得獎作,在拍攝途中甚至辛苦得想過放棄,可是每當看到亞倫堅毅不移地教「師奶」跳舞為著籌錢去比賽,只好咬緊牙關挺下去。老土地說句「生命影響生命」,正如影片主題曲《過程》說的「離開世界之前 一切都是過程」,成長工作拍拖結婚生子都是過程,最重要的是你選擇留下些什麼。所以無論有夢、無夢還是正在追夢,我相信《街舞狂潮》都能感動人心,又或者讓你記起早已遺忘的一些事,一些情。

「你,還有夢想嗎?」

由蛋堡撰寫及主唱的主題曲 《過程》很有意思,記得留意歌詞

《街舞狂潮》
上映日期:2月19日
院線:MCL德福、MCL康怡
更多詳情:街舞狂潮Facebook Page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