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翻譯做「基努·李維」,我還是喜歡香港版「奇洛李維斯」。其實香港人真的很喜歡 Keanu Reeves,連歌曲也有《奇洛李維斯回信》,而 Keanu 亦有「回信」給歌曲原唱者薛凱琪,成為當年佳話。由 Keanu 飾演 John Wick 來到第三集,狀態越戰越勇,你以為五十歲動作遲緩全身骨痛,他偏演給你看。

第一集退休職業殺手 John Wick 已故妻子送給他的禮物 -- 狗狗被殺,車子又被俄羅斯黑幫大佬兒子搶走,促使他殺害仇人,以眼還眼。第二集 John 被意大利黑幫頭目弟弟用舊日之約強迫他動手殺姐姐以騰出黑社會組織 High Table 高位,之後這個弟弟又因為 John 殺了姐姐於是買兇殺 John。到最後 John 在 High Table 規定不能打鬥殺人的 Continental Hotel 殺了出爾反爾的黑幫弟弟,破壞行規。為了向 High Table 交待,一直欣賞和幫助 John 的酒店負責人 Winston 給他一小時逃命,然後祭出史無前例高價獎金取他狗命。片末 John 和他在收容所帶走,沒有名字的狗狗不停奔跑,感到四周所有路人都打算殺死他。對於觀影的我來說,感覺有點無謂:反正都知道黑社會輸打贏要,如此你殺我我殺你要躲到何時?故事要怎樣發展下去?

然而這個系列最吸引人之處是它塑造了殺手世界觀:最高層 High Table 底下有不同幫派,人人都想在管理層中佔一席位;殺手入住 Continental Hotel 只要不在內裡做生意殺人必定賓至如歸,甚至被騷擾後會獲贈名車;殺手金幣連乞丐都認識,亮出它可以入住酒店、購買槍枝和避彈西服;管理殺手世界辦公室每個職員都有紋身,收到電話指示執行買兇殺人命令,用老式鍵盤和 Terminal 發出 SMS 讓全世界殺手收到懸賞…究竟 John Wick 當初怎樣進入這個世界?第三集除了稍為解開這個迷,殺手宇宙架構更被進一步揭示,一旦加入,當中的因果關係絕對令人難以脫身。

從預告片已透露 Laurence Fishburne 在第三集會繼續出現,除了那句與《The Matrix》相同名言,更多玩了另一個梗,如果你是 Keanu 戲迷定必會心微笑。戲中動保人士亦不止是 John Wick,這部戲的狗狗全都超有戲超帥,大心😍。我本人其實很害怕殘忍殺人片種,例如《SAW》又或者《Gantz》血漿塗地,無論漫畫或真人都教我害怕,卻竟然可以接受 John Wick,應該是場面乾脆利落,不會玩弄屍體所致。又或者 Keanu 有型有格足以蓋過一切害怕,看他三兩下散手打退敵人,實在相當過癮。

預告片的內容就是電影的內容,沒有故弄玄虛

Keanu 本身遭遇坎坷:女兒未出生已死去,女友被車禍而死讓他演譯 John Wick 簡直就像做回自己,每次對著逝去老婆照片那種悲切又充滿愛的眼神,沒有經歷真的演不來,而他對老婆的愛對第三集劇情推進有著莫大關係,可以說如果不是這樣,一早已沒戲唱。

我不知道別人有沒有同樣的愛好:我看著 Keanu 有點內八字腳地奔跑,覺得甚是可愛。自《The Matrix》第一集在地鐵與 Agent 打鬥完畢跑到酒店經已是這樣,而 John Wick 與狗狗跑步姿勢相同就更加有趣。他幾星期的生活我們等了五年才看完,如果沒有 John Wick 4 我才不會相信。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