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想在 Matters 看密碼貨幣內容的讀者又要失望,這星期處理一堆 離別課題,朋友邀請我看戲,說可能是他生涯當中最後一次包場,只好又使用不想用的 _ _ 通行證,捨命陪君子。

包場的戲在我看的時候香港還未正式曝光,所以這篇算是香港首發(?)評論。就當作我在抽離區塊鏈世界渡假吧(笑)。

不過我看這套戲的過程很有趣,朋友只說是一套台灣片,還問要不要預先告訴我片名。但我說不要,就當作是他的神秘節目,所以我在沒有任何前設之下看的,頂多知道會講國語這樣。

確實不好的戲他不會找我看,神秘試片原來是《該死的阿修羅》,今天(2022年8月27日晚上 9:50pm)第四十六屆香港國際電影才第一次於香港「落地」。它在 HKIFF 網頁介紹 是這樣的:

一宗隨機殺人案,牽扯出六個角色各自生命的缺陷。少年自覺困在籠中,拿着改裝氣槍走到夜市。創作暗黑漫畫的好友堅信他並非蓄意犯案。中槍的是打機直播紅人,未婚妻天天加班感情變淡。叛逆少女缺錢缺愛在網上遊戲騙取虛擬寶物,採訪她的記者意外成了案件目擊證人。若可斬斷時空,命運能否改寫?樓一安精心編導,多線敘事譜出機遇之歌,不對他人妄下評斷,揭示善惡只在一念間。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台北電影獎最佳編劇、最佳女配角、最佳配樂。

片名中的阿修羅以往在佛教修習中有談過,他們是六道眾生之一,有靈/能力卻不是神。每每只會好勇鬥狠所以感覺脫離不了輪迴。就像暗示戲中的每個角色都有我執,所以就算有能力都擺脫不了當下困境。亦暗喻六個角色將如阿修羅一樣,該死地不停輪迴易地而處,對近年習慣片中出現多重宇宙、平行宇宙的觀眾來說,接受度應該很高。戲中有 sad end 也有 happy end,可算於痛苦中找到一絲希望

因為我看的時候對這片「無知」,平日又少看台灣片,連男女主角和配角是甚麼人都完全不熟,故此驚艷於每一個人強勁發揮,連小小配角都非常有戲,真的令我看得很投入。後來才知道演員之一莫子儀曾獲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王渝萱更憑著此片獲得女配角獎座,然後這套電影將代表台灣角逐 2023 年美國第 95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我確實是看到重量級巨作了。

雖然有很多台灣朋友都看了,但我仍然不想爆雷。或許大家可以從以上簡介中想一想,究竟一個少年會拿槍在夜市無差別殺人,是什麼迫他走上絕路?還是他天生邪惡?其他角色因為他這個殺人決定而墜入宿命迴圈,順應面對又或者強力反擊,之後人生走向又會有甚麼差別?善惡確實只在一念間,很多時候都只是自己想歪了再作無謂堅持,又或者真正明白世界殘酷而停止前進而矣。不過看完這套戲以後除了想盡快再看第二次以外,更確信有問題一定要尋求協助,自己有問題還算簡單,影響別人做成連鎖反應就真的要負上業債了。

是次觀影在北角匯 ACX Cinemas 影院 4 包場,每一張坐椅都是 OTO按摩椅,一面看戲一面按摩超爽的。期望甚麼所謂的通行證盡快解除,我就可以無負擔地再次到這家戲院看過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