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看了《乘著光影旅行》Let the Wind Carry Me 的優先場,之後有關本良導演於放映後與觀眾會面,其中有一位觀眾說,很感謝這部電影,因為它改變了他的一生。

當然說改變一生確實比較誇張,但我認同這位觀眾說《乘著光影旅行》為電影觀賞帶來了新的方向與觸覺,使我們明白一套電影劇情推進誠然重要,然而工作人員於背後為場景所付出的時間與心力要比幕前所看到的多出許多許多。藉著國際知名攝影師李屏賓的工作與生活,讓觀眾更理解電影拍攝苦與樂之餘我卻看到一個「道法自然」的人如何與大自然及工作周圍的人事和環境融匯,怡然自得之餘也惠澤他人。

導演關本良及工作人員

透過導演姜秀瓊及關本良的「光影」,我不單乘著李屏賓的光影旅行了一趟,最重要的是讓我重新反思工作、學習及周邊人事與家庭的關係。要看電影內容梗蓋和影評的朋友可以參考Facebook Page我不打算詳述,但我會說拿出清淨無染「沒有前設」甚至不為「電影」這個題目而觀影的心去看這套電影,你所得到和看到的會比抱著欣賞Mastero生平事跡的心態多出很多,起碼我是這樣的。

《乘著光影旅行》Let the Wind Carry Me簡介:

看過100部好電影,不如好好品嘗一部連電影人都感動的電影!
影片耗時3年,橫跨歐亞,
記錄國際知名攝影師李屏賓的生命與創作軌跡,
超過10位著名導演及演員(侯孝賢、王家衛、舒淇、張艾嘉、姜文等) 受訪,
細說18部華語經典電影(《花樣年華》、《最好的時光》、《不能說的祕密》等)的幕後辛酸——

上映日期: 5月12日
戲院: 百老匯電影中心, Palace IFC
台灣/ 2010 / 彩色 / 88 min/ 導演: 姜秀瓊 , 關本良

故事大綱:

攝影可以留住什麼?電影要帶我們到那裡?人生還可以走出怎樣的意義?
影片耗時三年,橫跨歐亞,記錄國際知名攝影師李屏賓的生命及創作軌跡,讓觀眾得以透過由他掌鏡的華語經典電影如《花樣年華》、《海上花》及《最好的時光》的幕後製作,領略攝影大師眼中看出去的世界。在他離家工作與渴望回家的掙扎與虧欠中,赫然發現,教人動容的不只是光影,更有那回家的路,及每一個渴望真善美的靈魂。

各界推薦:

著名導演 王家衛
「如果說杜可風是一個水手,李屏賓便是一個軍人。」
著名導演 姜文
「他對藝術的感覺,給我很大的影響,也造就我的信心」
著名導演 候孝賢
「李屏賓本身已經是一種境界。」
香港著名影評人 家明
「他愈蜚聲國際,生命就愈飄泊,難得領獎與母同行,成就影片最動人一刻」
法國名導演Gilles Bourdos
「他不是一顆挺直的樹,而是隨風改變,非常靈活。」
著名影星 舒淇
「他問我爆米花可不可以不要吃那麼快,我說為什麼? 他說其實是拿來打燈的。」
經濟日報
「電影坦誠訴說家庭和事業的兩難,觀眾都被打動。」

得獎紀錄:

入圍2009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及年度最佳電影
榮獲12th 2010 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
榮獲12th 2010 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
榮獲12th 2010 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最佳剪輯獎
榮獲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國際長片競賽獎優等獎
榮獲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觀眾票選獎-台灣組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