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很多姊妹因為種種原因打算做婦科手術切除子宮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卵巢或進行子宮頸電圈切除等,所以把上年做手術時要預備的東西寫下來 ,如有加多減少,歡迎留言指正(有些只看個人喜好,或香港適用):

睡衣褲
開胸,即是前扣的款式,吊鹽水容易穿換,而且著褲不會冷。當然也可考慮其他款式如睡袍,但要穿手過頭怕拉痛傷口的朋友不適合,數量視乎個人清潔需要。(如要找便宜的睡衣店,香港朋友可以在專頁私訊我,尤其是平日如我般穿 T-Shirt 當睡衣的人是有必要購買新睡衣的)。公立醫院有睡衣提供,所以不需要購買。

內衣褲
亞婆款式的大內褲最好,不弄痛傷口;有些人喜歡用紙內褲但個人認為做手術已不舒適,如果還要著冷冷硬硬的內褲就更慘了。胸圍就看個人睡覺習慣,但最好還是買前扣,和睡衣褲的原因相同。

外套、頸巾、襪子
醫院冷氣大,是否需要視個人體質而定。

腰封
有些人做完手術喜歡帶腰封,但醫生說未必需要的。如要購買私家醫院可以提供並寫在帳單內。例如法國醫院即聖德肋撒醫院售賣的牌子叫「台灣佩儷Perry」,也
有其他牌子如「六甲村」等。

拖鞋
能濕水的比較好,就算不全身沐浴沖洗一下下體也好。

毛巾、牙刷、牙膏、梳子、沐浴露、洗頭水、洗面乳、漱口水、棉棒
有些醫院會供給,懶得擦牙可用漱口水,有些人只擦身不沐浴也不需要沐浴露。

洗頭粉
可以付費叫醫院的洗頭姐姐幫手洗頭,但如果你是那種好怕術後洗頭有「頭風」的人,可以買 Lush 牌的的 Dry Shampoo 或 Sasa 也有類似的產品賣。

衛生巾
手術後有分泌,但帶多帶少視情況而定,例如我做手術三天出院,帶了一包加大半包的夜用衛生巾,用不著這麼多。

紙墊
有些人要自備以防做手術後插尿喉滲漏之類,不過醫院也會供給,可以預先查詢。

紙巾、消毒濕紙巾、女性衛生濕紙巾
濕紙巾用來抹手抹面抹甚麼都好,女性衛生濕紙巾是保持下體乾淨少菌,由前往後抹。

面霜、潤膚、護脣膏、面膜
按照個人需要而定,但因為感到冷氣大人很乾(又或是手術後覺得自己比較虛弱),對我來說就很有用了。

髮夾
心愛的人來探病也不想一臉病容,髮夾使人精神,是你好朋友。

膠袋
如果術後不幸會嘔,膠袋亦是你好友;拿幾個預備把換洗衣物叫家人帶回去,甚麼也好用。

保溫杯、餐具
如果有家人帶食物給自己享用的話就有需要帶上。而香港醫院送食物時通常備有餐具就不用擔心了。

吸管/吸管杯
這個重要,手術後不能多作移動時要喝水極有用。

盤子
抹身時有用,看自己有沒有需要和醫院的配套而定。

手機充電器、充電線、耳筒、雜誌、書
有時醫院的插頭不夠長,充電器十分之有用,耳筒聽歌看電視不用騷擾別人,睡不著也能打發時間。

護身符/經書/唸珠
可穩定心神。

鎖頭
公立醫院未必有密碼櫃,做手術時把隨身物品鎖上是很重要的。

薑水
有些人怕術後受風寒所以煲薑水抹身洗頭,以驅風云云。

果皮水/薄荷油
如你進行的是微創/腹腔鏡手術,果皮水或薄荷油可幫助手術後排出肚內二氧化碳之用。果皮浸水半小時去掉白色的衣,再加水煲40分鐘,是苦的,但喝完真的有屁屁及減低腹壓。也有人用薄荷油,但已不能沖澡,再油油的也太慘?

香口膠/口香糖
也是幫助排氣的手段,亦是懶得刷牙之選。

撤龍巴斯/肌肉貼
有些人會因為微創/腹腔鏡手術需要打氣入身體又排不盡二氧化碳通身走感到肌肉痛,這些可以幫手讓感覺良好。

暖暖包
手術後幫助舒解涷、痛。貼在丹田人也不空虛。

Unisept/鹽水/優碘
洗傷口用,Unisept在香港葯房零售價由2.5元至4.0元不等,一開封就要用完整枝。香港醫生很多時未必需要你自己換葯,可以詢問他們的意見。

3M Tegaderm+Pad
醫生都用這款,術後貼在肚肚上沖澡完全防水。

3M 親水性人工皮
是這樣的,因為它減價,所以順便買回來。這種強調是親水性,可以讓傷口在濕潤的環境更好癒合,貼上也是防水的。原本用不到,但是在手術過程中我的肚肚破了皮,用它挻好的,反而Tegaderm+Pad用不著。

拐杖
香港人很繁忙,坐關愛座有可能會給人批鬥,有拐杖好辦事,而且術後借力有用

抓手
不知正名是甚麼,我的意思是那些可以一按鈕就抓東西的一枝棒,手術後如跌東西在地拾不到,這個有用,當然找人幫忙也成,或用腳趾。

繼續閱讀:
男士慎入:婦科手術流程、術後護理貼士及飲食宜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