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 Facebook 的次數經已減少許多,除了在某些 Group 看到即時訊息會留意,大多數都因為朋友回覆自己的曾經留言的 Post,收到 Notification 才觀看。相比起以往無時無刻都要看一下,現在只於早午晚由頭到尾看一下朋友的 status 算是很大的改變。一來真的覺得 Facebook 沒有甚麼營養,二來它跟本不給新東西我看,不時會看到朋友前兩天的舊 status,就算不停在 News Feed 按 Most Recent 都沒有多大作用,現在還加了一個「Facebook 各處的帖子」功能迫我看一些和我沒有關係的內容,簡直有「地方的媽媽需要_ _ 」的感覺。

朋友剛好談到 Facebook 使用者因為害怕發表各種政治或社會議題取向而發生罵戰或被 Unfriend 而變得越來越沉默,又或者只會分享一些不著邊際,令人舒服的話題,例如「去邊度食好西」,「我又返鄉下啦」之類。由於 Facebook 演算法的關係,偏頗的內容只會造成人以群分的現像,到最後看到這麼「齋」的內容,又不能貿貿然完全放棄不使用,只會令更多人討厭這個平台。

某程度上我個人親身體驗,Facebook 確實越來越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以前還會有心機發表一下對政經事務,大事大非的感覺(例如講毒);又或者篤爆香港神棍,阻人發達等。後來被人說:「又做爆裂寶寶」、「做乜咁慶呀」,更有前輩說「你不討喜的性格要改一改」,我就知真心話,甚至一些負面的說話,還是不要講,也不好再講。故此當我在朋友的 status 留言「你唔見我FB講少咗好多嘢咩?」有人給我一個 😢

其實不打多幾隻字,對我的影響一點也沒有,我又不是那些開口埋口說自己是網紅的網紅要搞甚麼 Personal Branding 害怕得罪人多稱呼人少,也不是需要靠 Facebook 發洩情緒的中二病。只是感覺沒有趣味,也不想再花時間去踢爆惡棍,反正受害的是你不是我。大多數人要的原來是一個潔白無瑕只需吃喝玩樂的香港就成全大家好了,反正最重要的是,我知道自己是誰。

延伸閱讀

Social Media and the ‘Spiral of Silence’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