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聽過共享創意是甚麼?其實本 Blog 在十年前經已刊登過共享創意在香港誕生的相關報導:

香港共享創意活動小記

香港共享創意成立典禮之香港博客工作坊

3C 數碼創作對話系列 – 創意,內容,社群:創意內容齊齊Jam!

Creative Commons、共享創意,或者台灣所說的「創用 CC」,簡單而言,就是說明「自己的作品能夠接受被別人重覆使用,或改作的程度為何」。如果沒有特別說明,一般作品都是「版權所有,不得翻印/翻拍/轉截/使用…」。然而沒有二次創作,很多精彩作品都不能開花結果。

例如著名音樂網站 Jamendo,內裡提供許多免費音頻以供下載,用戶更可跟據不用種類的共享創意授權進行修改或作商業用途。我的文章「為review自己前半生,你可以去到幾盡?」讀《我係何式凝,今年五十五歲》亦因為共享創意而被 Hong Kong Women Filmmakers 轉載。如果大家都將作品鎖死,又或者因為沒有適合的工具去描述自己願意開放版權到那一個程度給別人使用而害怕或嫌麻煩,很多很捧的點子就會被扼殺,又或者變得寂寂無聞,將會是相當可惜的一回事。共享創意的出現,正正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

由著名法律學者 Lawrence Lessig 提倡和制訂的 Creative Commons,由 2.0 版本到今時今日 4.0 版本,無論在架構或字眼上也有改動,每個版本都讓共享創意變得更容易使用和理解,更臻完善,同樣在行政架構亦言。就在10月25日,於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鄭裕彤教學樓舉行了共享創意香港第一次分會會議,除了標誌著分會正式成立以外,也選出了 Global Network Council Representative of Hong Kong – Dr. Yahong Li,Chapter Lead of Hong Kong – Dr. Haggen So, Legal Lead of Hong Kong – Dr. Jyh-An Lee 及 Technical Lead of Hong Kong – Mr. Ben Cheng。四位除了肩負著推廣和維護共享創意香港分會的使命,也會在未來舉辦和支援一系列的活動。頭炮將會是於12月8日下午2時至6時於香港兆基創意書院舉辦的香港共享創意十週年慶典,屆時將會有既精彩又富有教育意思的活動讓公眾免費參與。

作為共享創意與代幣獲益並存的香港代表,LikeCoin 會否參與其中?我個人相信機會很大。有與趣的朋友請記下日期,並留意 Creative Commons Hong Kong Facebook Group 發放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