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家中裝修要找地方「避難」,沒有看戲軌就盲目入場看了一套叫《我的破嗝Miss》的戲。

原本以為「破嗝」是破格之意,卻原來是指女主角患有妥瑞症 ( Tourette Syndrome )。跟據維基百科,這個病的患者「會不受自主控制地發出清喉嚨的聲音或聳肩、搖頭晃腦等。患者本身並非故意或習慣性做出這些動作,其症狀乃肇因於腦內多巴胺不平衡。」「症狀通常時好時壞,與患者所處環境造成的心理壓力有一定的相關性,家庭、學校與社會對此疾病的不認識或多或少會加深正常人與妥瑞症患者間的誤解,進而誘發更強烈的症狀。常見的誤解例如:把妥瑞氏症患者當成調皮搗蛋的壞習慣,進而要求患者以接受體罰等方式刻意矯正其抽動症狀。」戲中主角 Naina 從小就被視為百厭星,被老師討厭,甚至連爸爸也因為她這個病導致「家嘈屋閉」忍及不了而離家。後來校長在台上公開介紹 Naina 的症狀讓大家更了解她的情況,讓 Naina 認定教育是她的終身志向。

長大後擁有教育碩士資歷的她只要發現有學校刊登廣告就去面試,卻因為病情沒有一家願意接受。每次被拒, Naina 都會對面試官說「起碼我今天讓你們認識甚麼是妥瑞症,也不是沒有收獲。」看不過眼的爸爸要介紹她去銀行打工,卻突然收到貴族學校來電說要聘請。原來極其惡劣的 9F 班已嚇跑了多位老師,校長索性死馬當活醫,就請這個不停打嗝的 Miss 去對付原本就讀貧民學校的 14 個小鬼。

由極其頑劣演變為成績優異,都可以肯定這類片種的結局,但劇中教育方法確實值得反思。例如科目與科目之間的界線,是不是要設定得那麼強硬?從遊戲中學習是可以的嗎?為甚麼一定要在課室中上課?諸如此類的問題,也是近年香港為甚麼越來越多家長選擇另類方法,例如拼老本都要買債券,讓子女讀國際學校 IB 課程、在家自學、甚至訴諸於在香港還未為人熟悉的瑟谷教育和華德福教育。雖然使用另類方法未必就可以如片中以三個半月就將「包尾大班」變成人人合格,但求能逃離越來越「做到出面」的洗腦國民教育,也怪不得某些家長由幼雅園就擔心到大學。例如我家族中就有小朋友就讀教授日文課程的國際幼稚園,這是我輩中人以往所不能想像的。

雖然沒有真實接觸過妥瑞症忠者,但女演員 Rani Mukerj 真的演得很好。有一場戲她要表現急痛攻心,不停打自己挖自己的咀巴希望停止打嗝,真令人為她嘆息。兩父女由互不了解到最後擁抱,也很令人感動。戲中還有很多催淚場口,幸好我有帶備紙巾。而作為印度片,階級觀念也少不免。9A 精英班既富貴成績又好的「謝四」硬是要加害 9F 班眾人,最後了解自己不對,然後 Happy Ending。但實際上如果不是貧民學校所在的土地被貴族學校吞拼而被要求接收學生。這些人大抵一生也不會相見,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所謂的互相諒解跟本不可能發生。要賴歧視要賴教育制度?根本土地供應不足才是最可怕。

故事簡介

繼《打死不離歌聲夢》及《打死不離3父女》後,又一熱血感動電影﹗印度紅星蘭妮慕克吉( Rani Mukerji )飾演的拉娜夢想成為老師,可惜她先天患有妥瑞症( Tourette Syndrome ),經常不由自主地抽搐及打嗝而影響教學。在多番求職被拒後,她終在一名校中獲得教席,可是她要面對的是14個全校最頑劣的學生,儘管拉娜的缺陷令她成為眾人笑柄,但無改她春風化雨的決心……電影勵志感人,就連影帝阿米爾汗也開聲力撐「Great Story!」

Tagged in: